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党支部

2016-07-15 10:44:47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共有112户,363人,党员17名。近年来,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带领村民大力开发农家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形成了“中郝峪模式”,成为远近闻名的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长郭树清批示在全省推广,...

  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共有112户,363人,党员17名。近年来,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带领村民大力开发农家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形成了“中郝峪模式”,成为远近闻名的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长郭树清批示在全省推广,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予以充分肯定。

  立足优势找准路子,从农家乐入手。党支部一班人以发展经济、富裕村民为己任,最终确定了“靠山吃山、生态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决定依托山水林等生态资源和村里闲置房屋的基础资源,由村“两委”带头示范,引导村民开发“农家乐”,走乡村旅游、共同致富的路子。

  实施“三步走”引领带动,从“一家乐”到“全村富”。村党支部着眼调动全体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大力实施“三步走”引领发展。第一步,出政策。在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筹集资金1万余元,作为发展“农家乐”的扶持资金,承诺每发展1户奖励2000元。第二步,抓卫生。党支部一班人走街串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对主动清理“三大堆”的村民,村里提供误工补贴。第三步,带着干。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引领带动5位村民发展“农家乐”,一年内就把前期投资全部收回并盈利,由此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跟进发展。截至目前,全村共有94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占全村总户数的80%以上。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03年不足2000元,增加到去年的30000元,12年间增长了14倍,翻了近四番。

  支部领办公司,抱团脱贫致富。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公司化运作+单体承包+股民”的思路,于2011年创办了幽幽谷旅游开发公司,负责全村旅游项目的开发和运营。所有游客接待及分配全部由公司统一安排,所有单向收费由公司统一收取,所有收入由公司公开账目。目前,经过三次扩股,全村363名村民全部入股,公司股份从原来的600万元扩股到现在的7000万元。

  坚持发展反哺群众,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党支部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政治优势,大力实施党建民生项目建设,每年拿出100万元左右,用于发展公益事业。近年来更是坚持把村集体收入全部投入到发展乡村旅游上来,致力于把中郝峪建设成为山水相依、水墨田园般的美丽乡村,推动全村乡村旅游持续发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