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发改委:全力推进290个重大项目建设

2016-01-25 16:51:48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鲁中网记者就2016年淄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对淄博市发改委主任、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沙向东进行了采访。2016年淄博确定290个市重大项目,总投资2478亿元,年度投资798亿元。

  【编者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淄博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提出了2016年全市工作要在重大项目、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园区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扶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民生社会、干部作风建设,这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鼓舞斗志、激发干劲、让本地网民了解与之相关的工作情况,即日起鲁中网就“十项新突破”工作的思路规划、任务目标、推进措施等方面,向各个相关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或指挥部总指挥进行专访,推出“十个新突破”专题。

  鲁中网淄博1月24日讯(记者 孙晨)“重大项目建设要有新突破”是淄博2016年“十个新突破”的首项突破,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为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对此,鲁中网记者就2016年淄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对淄博市发改委主任、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沙向东进行了采访。

  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明确

  2016年淄博确定290个市重大项目,总投资2478亿元,年度投资798亿元。相比于2015年的190个重大项目,2016年增加100个,如何让这些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明确任务和目标十分重要,对此沙向东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结合相关实际情况,2016年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目标任务已经制定完成,即290个市重大项目全部完备手续;新开工项目175个,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798亿元,投资完成率100%;竣工投产项目80个以上。其中,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12个,完成投资252亿元;下半年新开工项目63个,完成投资546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多措施保障

  鲁中网记者梳理发现,290个重大项目中,其中城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和生态项目,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设项目有66件,年内投资260亿元,包括8个交通项目,15个城建项目,4个能源项目,13个医疗项目,8个教育项目,4个养老项目,11个生态环保项目,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淄博市民看病就医、学生教育、道路出行等带来显著提升。

  沙向东称,为确保实现重大项目建设新突破,市政府成立了周连华市长任组长,庄鸣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委、经信委等20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工作中形成“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为淄博市“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已经对所有290个市重大项目,按照手续办理、开工时间、竣工时间等关键节点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项目建设是个综合性工程,涉及手续审批、土地征集、资金筹措等多个方面,协调好这些事项,将大大提高项目建设效率。沙向东介绍,淄博市发改委作为项目建设的总牵头部门就保障项目建设方面做出相应安排:

  制定项目主要手续“服务保障清单”。开设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变“串联”为“并联”,切实做到同步进行、同步推进,确保项目依法合规建设;同时,着力解决好迁占进地、“三通一平”等瓶颈制约,扫清项目开工障碍;优化项目施工环境,严厉打击非法阻工、敲诈勒索等阻碍项目建设的不法行为,最大限度缩短项目落地、建设周期。

  实行重大项目用地联审制度。坚持“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在土地方面,实行重大项目用地联审制度,所需用地指标由市里统一调控、统筹协调解决,做到应保尽保;在融资方面,将定期组织重大项目政银企对接活动,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重大项目;同时,研究探索财政资金支持市重大项目的途径和办法;优先安排重大项目所需环境容量和能源消耗指标。

  严格兑现相应财政支持政策。严格兑现淄发(2013)6号文和工业强市30条确定的财政支持政策,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在财政贴息方面,对重大项目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行财政贷款贴息。在规费减免方面,对重大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扣除应上缴中央和省级部分,按规定减、免、缓征市级以下收费。

  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坚持常年筛选、动态管理、滚动储备的工作机制,结合“十三五”发展重点,同步做好下一阶段的重大项目策划、论证、储备工作,优化完善项目储备库。2016年6月份,我们将对重大项目名单进行一次调整。

  此外,还将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督查、一排名、一通报,每年两次观摩点评。每月5日前,由项目单位按规定要求报送上月项目进展情况,市、区县两级发改部门依法依规核实汇总,通过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重要工作情况通报》进行通报;实行项目协调推进“四联单”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项目协调会,汇总、梳理、分解项目推进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和办结时限,下达《督办通知单》,分别送挂包市领导、分管秘书长、区县政府(或市直部门)和项目单位,共同促进工作落实。市政府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研究重大问题,明确责任清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