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李灿玉:活水进城清水润城 打造生态淄博

2016-01-27 16:53:43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今天上午,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生态淄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灿玉就生态淄博建设接受鲁中网专访时谈到,2016年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进生态淄博建设,主城区实现“活水进城、清水润城”的工作目标。

  【编者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淄博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提出了2016年全市工作要在重大项目、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园区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扶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民生社会、干部作风建设,这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让本地网民了解与之相关的工作情况,鲁中网就“十项新突破”工作的思路规划、任务目标、推进措施等方面,向各个相关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或指挥部总指挥进行专访,推出“十个新突破”专题。

 

  鲁中网淄博1月26日讯(记者 孙晨)“减排倒逼工业升级,抓环保就是抓发展。”生态环境事关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2016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推进生态淄博建设作为淄博今年乃至“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任务。今天上午,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生态淄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灿玉就生态淄博建设接受鲁中网专访时谈到,2016年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进生态淄博建设,主城区实现“活水进城、清水润城”的工作目标。

  生态淄博建设是淄博老工业城市推进转型升级、加快科学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谈及今年此项工作的目标任务时,李灿玉副市长告诉记者,今年,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到160天,“蓝繁”天数突破50%,摆脱AQI全省倒数第一的被动局面。各主要河流断面21项水质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水质限值要求,其中,孝妇河全流域COD、氨氮达到地表水Ⅳ类水体要求,沂河韩旺断面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体要求。主城区实现“活水进城、清水润城”目标。

  李灿玉副市长指出,2016年各相关部门将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实现新突破,具体将主抓以下工作落实: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空气异味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抓好石化、医药、家具等行业及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以督促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为重点,突出抓好“绿动力提升”工程,强力推进燃煤电厂和供热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开展钢铁、焦化、建陶、熔块、耐火、铸造等行业污染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对1064家重点企业全面整治一遍,确保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推动张店南部区域、傅山、凤凰、岭子、果里和王村等重点区域及全市建陶、耐火等重点行业的产业升级和搬迁改造工作;推进不在化工区范围内化工企业的搬迁关停工作,抓好建筑、交通、物流等行业的扬尘防治。

  水污染防治工作。以实现河流水质全部指标稳定达到地表V类水体水质为目标,推进全流域、全行业的深度治理。以孝妇河流域综合整治为重点,实施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水质净化一分厂搬迁改造,建成投运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加大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保护力度,用最严格的措施抓好19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的保护。

  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抓好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提升以及张店公园、青年公园等园林绿地改造建设,新增造林面积10万亩、园林绿地面积300公顷。以实现主城区“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活水进城、清水润城”为目标,重点实施新城区防洪河道下游治理、东猪龙河高新区段综合整治和湿地公园建设等项目。加快建设孝妇河、五阳湖、马踏湖等湿地公园,打造“大水系”生态新格局。

  关于经济和环保,李灿玉副市长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环保和安全生产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抓环保就是抓发展,粗放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形成环保倒逼机制也给企业发展带来相应的机遇,计划将利用环保和安全倒逼机制促进1816家企业转型升级,根据相关要求,完成淄川区136家建陶企业整治提升任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