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副市长杨洪涛:实现六个突破带动工业强市建设

2016-01-25 16:51:48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双5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30%,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任务,两化融合水平位列全省第一梯...

  【编者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淄博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提出了2016年全市工作要在重大项目、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园区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扶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民生社会、干部作风建设,这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鼓舞斗志、激发干劲、让本地网民了解与之相关的工作情况,即日起鲁中网就“十项新突破”工作的思路规划、任务目标、推进措施等方面,向各个相关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或指挥部总指挥进行专访,推出“十个新突破”专题。

  鲁中网淄博1月24日讯(记者 王镇)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双5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30%,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任务,两化融合水平位列全省第一梯队——1月23日,谈及2016年工业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的任务目标时,淄博市委常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洪涛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工业是淄博的立市之基、强市之本。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淄博如何紧紧围绕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聚焦工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工业强市建设的新突破,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杨洪涛副市长指出,要实现工业强市建设的新突破,就要实现工业领域以下六个方面的突破,以此带动和保障工业强市建设。

  加强工业运行的调控,在工业稳增长上实现新突破。杨洪涛副市长特别指出,目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经营普遍困难,对此,淄博市委、市政府将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指示精神,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让企业能“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其中,对不同企业要实行不同措施:对发展较好、市场需求较大,但资金上有困难的企业,通过担保、协调银行等措施,保障企业资金充裕;对资金比较困难,且短期内难以解决的企业,通过“转调创基金”引导企业将债权转化为股权,走兼并重组之路,通过优化组合焕发生机;对产能落后的“僵尸企业”,在保证职工权益、企业安全的前提下,使其平稳地退出市场。

  抓好工业领域项目建设,在做优增量调整存量上实现新突破。“我们要改变过去‘大水漫灌式’的转调,要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产品地分析进行精准转调”,杨洪涛副市长说,“如医药行业,我们计划从现在的年产值500亿元调整到800亿元,重点在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使用新工艺等方面下功夫”。记者获悉,对此淄博市委、市政府将实施全市工业精准转调“1+16”行动计划,集中抓好总投资300亿元的150个重点技改项目。

  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淄博将通过大项目、好项目的实施落地做优增量,引进中船重工后,将打造一个新的动力能源基地;通过引进北汽等电动汽车产业,将打造一个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调整存量方面,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把先进的做法引进,将过剩产能转移到成本更低、环境容量更大的地区去。

  实施“企业精细化管理年”,在企业管理水平上实现新突破。杨洪涛副市长说,企业管理是企业软实力的体现,目前淄博的企业管理是个“短板”,很多企业满足于传统的管理方式,管理手段没有实现信息化。“我们目前正推进规模以上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因为很多企业产权不明晰,管理属于家族式管理”,杨洪涛副市长指出,“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等都应有相应的标准”。

  记者获悉,通过推动企业精细化管理,企业不仅可以实现管理水平上的突破,企业自身还将借助软实力的提升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实行智慧车间推动工程,在两化融合上实现新突破。记者了解到,为在两化融合上实现突破,淄博目前正着重培养20个智慧车间示范项目,进一步解决劳动生产力成本高、生产不精细等问题,争取今年一年100家企业实现“机器换人”。

  此外,淄博将利用好新材料论坛、陶博会等,实行产学研结合;通过重点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实现校企融合,推进相关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平台等;通过“双50强企业”与以色列对接,引进其先进技术、先进工艺。

  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在节能减排上实现新突破。在实施绿动力工程方面,淄博将投资10亿元带动93亿元投资,将全市4500万吨煤的去处逐行业、逐企业地理清:对电站锅炉采用国家最严厉的超低排放标准,促使其进行脱硫、脱硝操作;对非电站锅炉推行超细煤粉技术;对不能推行超细煤粉技术的非电站锅炉,实行能源置换,采用洁净能源、生物质能源等减少排放;对建陶产业采用“统一煤制气”、“统一制粉”策略,由过去每个企业自己制水煤气变全市范围内两家企业统一制工业煤气,由每个企业自己做陶瓷粉料变全市范围两家企业做“干法制粉”等,减少燃煤环节、制粉环节的污染问题;对钢铁、炼焦、玻璃制造、熔块等17个行业,就排放标准等进行分析,降低排放。

  杨洪涛副市长指出,以上计划顺利实施后,今年就可完成绿动力工程的绝大部分,淄博将在节能降耗、减少排放上,在还老百姓“蓝天白云”这一目标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

  抓实物流“3411”工程,在供应链一体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据杨洪涛副市长介绍,淄博是物流大市,GDP的物流成本占19.7%,高于山东省的平均水平,若降低1个百分点的物流成本,可以增加工业企业34亿元的利润。淄博物流产业目前处于“散”“乱”“小”“脏”的阶段,财政贡献很低。对此,淄博将全力抓实物流“3411”工程——即建立海运、铁路、公路3种物流方式,4个物流中心,11个大物流企业。这些物流企业、物流中心均以现代互联网技术为支撑,采用“第四方物流”这一国际先进技术。

  “随着‘3411’工程实施,淄博市的物流产业将由过去的传统物流转化为现代物流,5年后物流成本降低5个百分点左右,从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的角度将,相当于为企业增加150亿元的利润,”杨洪涛副市长说,“美国目前的物流成本是8%,日本6%,我们在降低物流成本这一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