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向东:2016年淄博园区工业总产值力争高于全市3%

2016-01-28 15:24:38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6日,市发改委主任、市工业强市暨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园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沙向东就2016年园区建设发展接受鲁中网记者专访时谈到,今年园区建设将集中力量在培育主导产业、推进重大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淘汰...

    【编者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淄博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 “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提出了2016年全市工作要在重大项目、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园区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扶贫 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民生社会、干部作风建设,这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让本地网民了解与之相关的工作情况,鲁中网就“十项新突破”工作的思路规划、任务 目标、推进措施等方面,向各个相关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或指挥部总指挥进行专访,推出“十个新突破”专题。

 

  鲁中网淄博1月28日讯(记者 孙晨)经济园区是淄博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是促进产业集聚、加快转调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26日,市发改委主任、市工业强市暨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园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沙向东就2016年园区建设发展接受鲁中网记者专访时谈到,今年园区建设将集中力量在培育主导产业、推进重大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生态功能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力争2016年园区工业总产值等增长高于全市水平3个百分点。

  沙向东谈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将园区发展列为“十个新突破”之一,作为今年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和重点任务;成立由庄鸣副市长担任总指挥,市发改、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副总指挥的全市园区建设指挥部;相继制定出台了“工业强市30条”、《关于加快经济园区科学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经济园区科学发展考核的意见》等一系列促进园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全市经济园区的科学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可以说,园区建设发展实现新突破的条件已经具备。

  按照“园区建设要有新突破”工作方案的要求,全市园区发展的重点是淄博经济开发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市主城区南部区域、淄博新城区及各省级经济开发区。根据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园区体系的发展目标,淄博经济开发区重点培育健康产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高端产业,打造全国一流水平的千亿级先进制造业园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旅游度假、文化创意、养老养生等高端产业,打造淄博的城市花园;市主城区南部区域突出抓好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打造全市转型升级的先行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和产城融合的样板区;淄博新城区重点发展商务金融、高端服务、信息产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新兴产业,建设成为生态新城、产业新城、宜居新城;各省级经济开发区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围绕2—3个主导产业培育产业集群,走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路子,积极打造优势产业园区。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园区建设的关键一年,谈及今年淄博园区建设,沙向东说,有关部门将着力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效投入增加、人才集聚、扩大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在培育主导产业、推进重大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生态功能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力争2016年园区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税收收入、实际到位外来投资额、固定资产投资额、重大项目建设投资额同比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具体工作中,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规划引领。按照“多规合一、产城合一”的要求,聘请国内外知名园区规划咨询机构,高规格、高标准编制完善园区发展规划,明晰产业发展导向,突出链条培育和集群发展,于6月底全部完成各园区的规划编制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高质量建设五大园区内近40条道路及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抓好淄博新城区文化中心、学校、医院及市经开区创业孵化器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优化产业布局。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主导产业培育,着力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对淄博新城区重点抓好太平洋在线服务中心、金融中心大厦、资金清算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对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重点抓好总投资356亿元的36个过亿元项目建设,打造优势化工产业集群;对市经开区重点抓好总投资112.6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推动“一带三区”(孝妇河沿岸CBD带,健康产业园区、机电装备产业园区、文化创意及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对市主城区南部区域制定出台产业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度关停建陶企业不低于总数的1/3,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发展。

  投融资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园区组建投资发展公司,作为园区开发建设主体和投融资平台。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对市级设立的各类专项资金和引导基金重点向园区倾斜,积极采用PPP等市场化融资模式,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招商引资。发挥园区平台作用,面向国内外知名企业,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市经开区重点抓好与上海张江高科、久有基金合作建设张江淄博科技产业园;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组织开展一系列境内外招商活动,引进新上一批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文昌湖区加大对港台、上海、深圳等地区的招商,大力引进文化创意、电子信息、商务会展等新兴产业落户发展。

  沙向东说,为确保全年园区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考核,对各园区建设进展情况实行每月一调度、一督查、一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制定工作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将经济园区建设成为全市高端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和现代化新城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