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博陵第陶瓷馆淄博开馆

2016-08-31 18:17:16     来源:淄博晚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记者从淄博高新区获悉,齐鲁博陵第陶瓷博物馆在大红门美术馆成立,博物馆共展出800余件博陵第元至正年代的瓷器,有青花、雕塑彩绘、青花釉里红等10多个不同类别和工艺的品种,这些精美的元代博陵第瓷器都将供大家免费...
    晚报讯 (记者沙红翠 通讯员杜吉红 张志东)昨日记者从淄博高新区获悉,齐鲁博陵第陶瓷博物馆在大红门美术馆成立,博物馆共展出800余件博陵第元至正年代的瓷器,有青花、雕塑彩绘、青花釉里红等10多个不同类别和工艺的品种,这些精美的元代博陵第瓷器都将供大家免费参观。据悉,齐鲁博陵第陶瓷博物馆,开创了中国博陵第古陶瓷研究收藏的先河。
  博陵第是元代御用官窑瓷器,作为当时皇帝回赠给朝贡属国及大臣的礼品。它既是南北多元文化和中外文化相融合的产物,又是造型艺术与绘画艺术完美结合的高端艺术品,无论在制胎工艺上,还是在呈色、釉料、绘画、纹饰上,都可以与国内外已知青花等元瓷相媲美,在元代就是闻名遐迩、享誉中外的名牌,是元瓷的集大成者。
  齐鲁博陵第陶瓷博物馆馆长李传堂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世纪80年代,我从农村下乡插队返城后,受父辈对陶瓷收藏的言传身教,自己也逐渐喜欢上了收藏艺术品。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一种在底部刻有‘古相博陵第’或‘博陵第’的瓷器,成双成对,器形繁多,画工精美,爱不释手。后来带着这种瓷器到全国各地多方求证,最终确定这种瓷器就是填补元代青花瓷器空白的博陵第瓷器,随后,我便开始了博陵第瓷器的收藏之路。”据了解,李传堂开设博陵第陶瓷博物馆,把三十多年珍藏的元代瓷器陈列展出,让这些精美的元代博陵第瓷器供大家免费参观。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