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省文博会开幕 "陶琉丝鞠"让观众叹为观止

2016-08-31 18:21:41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今天9:30,第六届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淄博展区也向观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本届文博会淄博展区内,除了“陶琉丝鞠”四大特色文化争奇斗艳,王一君、罗光禄等5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陶瓷...
 原标题:第六届山东省文博会开幕 “陶琉丝鞠”特色文化让观众叹为观止

   

  一名小朋友对淄博展区的蹴鞠娃很感兴趣。

   

  一名观众对淄博展区的琉璃工艺品产生了兴趣。

  晨报济南8月25日讯(文/图 记者 张亚军 通讯员 韩裕 隋海伦)今天9:30,第六届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淄博展区也向观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本届文博会淄博展区内,除了“陶琉丝鞠”四大特色文化争奇斗艳,王一君、罗光禄等5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陶瓷、烙画等制作技艺,让前来参展的观众惊叹不已。

  今天上午,第六届省文博会开幕后,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等先后来到淄博展区,了解本次文博会淄博展区的布展情况。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详细介绍了淄博陶瓷、琉璃、丝绸、蹴鞠四大地域特色文化,以及在文化产业融合、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方面的情况。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本次淄博展区的展品几乎可代表一个行业、一门工艺的最高水平,涵盖陶瓷、琉璃、丝绸、蹴鞠各个门类和技艺,让观众有机会通过文博会管窥淄博传统文化的全貌。其中,陶瓷有鲁青瓷、刻瓷、彩绘、私人定制特色瓷器等类别,琉璃有套料雕刻、灯工、内画、老琉璃等门类,丝绸文化展区有传统丝绸产品、丝绸画、於陵帛等,蹴鞠有各种形式的仿古蹴鞠、蹴鞠娃……在展区现场,这些特色文化首次同台对垒,争奇斗艳,让观众看后大呼过瘾。

  在整个淄博展区东西两侧的出入口,两个憨态可掬的蹴鞠娃引起了不少小朋友的兴趣,纷纷在雕塑前合影留念。作为首次参加文博会的蹴鞠文化,可以说给整个淄博展区增色不少。“作为蹴鞠文化和齐文化的发源地,淄博的企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那就是传承、发展和弘扬文化,与山东、中国甚至世界文化接轨。”淄博蹴鞠娃雕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加强现场互动交流,淄博展区还邀请到王一君、罗光禄、乔海滨、王晓涵、尹宝亭5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陶瓷、琉璃、雕塑制作技艺。在乔海滨的琉璃浮雕制作现场,许多观众围拢在周围,看着一片绿叶从乔海滨的手中“萌芽”,无不赞叹这项艺术的独特魅力。“您制作这样一件作品得用多长时间?”“一般来说,大概需要一个半月。”乔海滨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与观众进行交流。

  记者了解到,除了淄博展区外,本届文博会各个展区都颇具亮点,而且,“鲁”字号文化产品几乎占整个展会内容总量的60%。其中,台湾展区带来23家台湾本土文创企业,展出台湾文创礼品、特色美食以及手工艺术品。

  本报第四次亮相省文博会 

  晨报济南8月25日讯(记者 张亚军 报道) 在今天开幕的第六届山东省文博会上,大众报业集团的展区与淄博展区相邻,记者近距离观看了大众报业集团的展区。VR技术、3D打印技术、互联网远程终端体验……如此充满科技范儿的创意互动方式在大众报业集团展区都能见到。鲁中晨报作为大众报业集团旗下鲁中地区省级地域性主流媒体,第四次在文博会上亮相。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大众报业集团参展山东省文博会,展览面积共300平方米,参照以往参展经验和大众报业集团新的战略部署和产业格局,确立了“全面展示、突出现状、创新手段、打造亮点”的展示原则,全面展现大众报业集团整体面貌。

  在展示方式上,今年大众报业集团可谓玩转“文化+科技”创意,以中央体验区、互动参与区等方式打造社史陈列馆、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各类新媒体客户端产品等新亮点。现场设置了3D打印区,用3D打印手段呈现集团标志性楼座等内容,观众可亲身体验3D打印技术。

  进入大众报业集团展区,鲁中晨报的展位紧邻“微打印”区域,一块大幅展板对鲁中晨报的办报理念以及强化新闻本土特色等发展模式一一进行了介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