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用花草制作3D画 配假山流水如墙上花园(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7-10-30 20:59:00


  原标题:真漂亮!这幅画里的花草都是鲜活的

  54岁艺人张云贵用花草制作3D画,配上假山、流水宛如一个“墙上花园”

张云贵和弟子汪思言在创作花艺作品。 

  张云贵和弟子汪思言在创作花艺作品。

  本报讯 (记者 蒋艳)虹之玉、白美人、冬美人……这些漂亮植物不是种在花园里,而是“种”在墙上。昨天,54岁工艺大师张云贵制作的一幅4米长花草3D画在重庆亮相,画中种植的植物多达十几种,配上假山、流水非常生动,宛如一个“墙上花园”。

4米长花草3D画亮相。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4米长花草3D画亮相。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家族手艺传了几百年 

  张云贵的家乡是贵州省六盘水市,他从小就受到家里工艺创作的熏陶。“我的作画手法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如果往前推,这门祖传手艺至少有几百年历史了。”

  张云贵的先辈最初在云南从事泥塑陶艺行当,这样的手艺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你看,要在墙上制作出一个‘花园’,除了使用天然的岩石,还有一些泥雕造型,这就用到了祖传的手艺。”张云贵说,“泥雕刀法有甩刀、横刀、竖刀、斜刀、滑刀等,多种方法雕出高山、小径、梯步等,充满了立体感。”

  上世纪70年代,张云贵曾外出拜大师学手艺,学习工笔画、国画、剪纸等。而且,以前家里每年祭祖的时候,会把花草、树叶等压扁制作成画。

  在家看得多了,也受到了熏陶。家乡山林多、花草多,张云贵喜欢跑到山里边,观察大山、植物、动物,玩泥塑、石雕、棕编,并尝试把动物羽毛、花草融入到画作之中。

  独创出3D“墙上花园” 

  植物画、羽毛画绘制出来都是平面的,张云贵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植物画不能是立体、鲜活的?能不能把植物与建筑相结合,做成立体画作?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张云贵开始研究。十多年后,终于制作出鲜活的植物画,让花草在画中也能生长,也让墙成了美丽的花园。山石、花草真实地“种”在墙上,加上美术主题创作,构出一幅幅自然、立体的山水画。一花一草,一山一石……让人在一面墙上,就可以阅尽山水景色。

  张云贵说,这些花草会自然生长,在每日、四季呈现不同的风景,就是一幅有生命力的3D植物画。“墙上花园”成了张云贵的独创,融合了油画、园艺、花艺、雕刻等。

  重庆妹子赴贵州学艺 

  张云贵来到重庆制作花草植物画、招徒学画,说起来还有一个故事。

  重庆妹子汪思言一直就喜欢插花艺术、植物的栽培等,开了一间鲜花谜语花艺会馆。她常常在网上搜索相关的消息,想更多地去了解,无意中看到了关于张云贵的立体花草画手艺。

  “这让我眼前一亮,立即出发赶去六盘水,跟着张云贵学手艺。”汪思言说,这门手艺让她越学越喜欢,回来后希望老人能来渝创作,并为他成立蔷尚花园工作室。张云贵背来家乡的石头、植物,带着10多名徒弟,在重庆制作了半个多月,终于打造出巨型“墙上花园”,画作长4米,宽2米。

  汪思言说,现在多肉植物是“网红”,这幅巨型“墙上花园”,就用了虹之玉、白美人、冬美人、金枝玉叶、艳阳天等十几种多肉植物,也不需要勤浇水,更为适合花草植物画,让人们在室内也有一片花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