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人快来乘坐绿皮小火车去看齐长城

2017-08-01 14:41: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7月19日,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川区委、淄川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乘绿皮火车看齐长城”媒体在行动大型精准扶贫活动在淄川区太河镇举行,全国20余家媒体聚焦“绿皮小火车”、潭溪山旅游区、柏树村、西石村、...

 

  7053次列车准备从淄博站发车。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接受全国媒体记者采访。

  大众网-鲁中网7月19日讯 (记者 杨雨桐)继4月份“聚焦特色小镇”之后,媒体在行动集结号再次吹响。7月19日,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川区委、淄川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乘绿皮火车看齐长城”媒体在行动大型精准扶贫活动在淄川区太河镇举行,全国20余家媒体聚焦“绿皮小火车”、潭溪山旅游区、柏树村、西石村、涌泉村特色乡村,承载着新使命穿梭山水间,为鲁中生态高地的名牌继续唱响唱亮。 

   此次媒体在行动采访方式上不同于以往,记者与采访对象们一同坐上了著名的7053次绿皮小火车,与大家一起赏沿途美景,一起谈扶贫话感受。和常见的客运列车不同,此列车为1974年开通,穿越泰山山脉,原本只是铁路职工通勤车。不仅车漆为富有年代感的绿色,并且原始的车厢内还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内饰风格。过去“夏天靠风扇,冬天靠锅炉”的场景,如今展现在这趟绿皮车上。全程184公里的路程走一趟要6个小时,如此慢速怎能不静下心来慢慢欣赏这沿途的风景? 

 

  潭溪山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筹资5000万建设的潭溪山玻璃桥项目刚刚投入使用,成为景区一大新亮点。

 

  10时许,“乘绿皮车 看齐长城”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启动仪式在潭溪山景区举行。

  第一站记者来到潭溪山旅游区,位于淄川区太河镇。如今的潭溪山,十年的发展,早已褪去“四荒”的色彩,群峰叠翠、碧水蓝天、楼台点缀、生机盎然。2017年6月25日正式运营的“高空玻璃桥—百米观光电梯”更是为潭溪山旅游区锦上添花。观光电梯运行高度101米,运行时速最高2.5米/秒,电梯两部,每部每次可承载18人,单次上下运行时间90秒,日上行单向载客量可达10000人次以上。悬崖玻璃桥为世界首例无背索斜拉弧形玻璃桥,桥面跨度117米,悬空高度近110米,外弧最大半径90米,桥面宽度2.45米,最大承载量3.5吨/平方米,可承载900余吨,约合单次承重1万人。 

 

  柏树村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美术基地、艺术家的“根据地”——柏树村。柏树村位于太河镇境内,距太河镇政府东南方向7.5公里,约于元代建村,房屋建筑多以石材为主,村内有一株古柏已逾千年,村落故此得名。柏树村生态资源丰富,山顶绿树戴帽、山间古村缠身、山地花草遍野,拥有着十里绿色画廊美称。古柏坐落其中,相得益彰,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成了一块风水宝地。因一直人迹罕至,景色得以完整保存下来,原始村落与自然美景的完美搭配吸引着四面八方的艺术家来到这里,寻找灵感,创作精品。 

  据悉,全村总面积2953亩,耕地718亩,现有人口381人,147户,长住人口150人左右,60户,全村现有贫困户18户,贫困人口41人,青壮年劳动力约120多人,村民年均收入4000元左右。2016年柏树村入选国家级古村落。为提高村民物质文化水平,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2016年初在上级政府及有关单位的帮扶下,柏树村分别与中国乡建院签订规划设计咨询服务协议,并且成立淄博淄川大柏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初步打造“大柏树”品牌,并策划推出“大柏树”品牌商标。 

  称西石村为“小火车”村觉得在合适不过了,以绿皮车厢为主题的“西石驿站”餐厅,可乘坐游览村落景色的观光火车,绝对受年轻人的喜爱。坐着观光火车过林溪、穿花海,徜徉于绿枝林间,尽情享受午后带来的惬意。观光火车项目于今年5月13日试运营,占地5000平方米,为油电混合型观光火车,可一次容纳145人。全长4.2公里的轨道运行一周需约40分钟。 

  西石村位于淄川东部山区,2016年9月经村委决定发展乡村旅游,成立了淄博水乡西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西石村委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全体村民发家致富,全体村民都有股份。水乡西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担负全村1400余人扶贫外,还担负着21个贫困村,312户524人的精准扶贫分红。根据当地自然条件优势发展有特色的乡村旅游,通过4.2公里《一带一路》带动铁路沿线的观光农业,餐饮,住宿,水上游乐,大自然风光等,全面带动西石村的发展,为早日让村民脱贫奔康,发家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孟姜女哭长城、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膑、佛教祖师达摩传说……位于淄川东南山区的涌泉村拥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群山相连,古树相拥、阵阵清风中绿浪翻滚,白日绿叶摇着阳光洒金。层层梯田、朵朵白云、棵棵古树将山村打扮的风情万种。 

  此地还有着保存最完整的古齐长城遗址,齐长城途径涌泉村境内22个山头,可谓齐长城防线第一村。劈山上的劈山关、烽火台、姜女台、齐兵营等景点成为了历史最好的见证与缩影。为使这一国家级的历史遗存得以保护,涌泉齐长城公司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08年建立占地百亩的劈山齐长城遗址保护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