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打好“组合拳”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12 14:3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12日讯(记者 邢凯萌 敏 通讯员 董菁 曹迎雪 任文娇)暑期是教育培训高峰期。淄博市教育局在既有工作基础上,持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规范培训机构暑期办学行为,着力优化教育生态。 

  立足于建立长效机制。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非朝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长期治理。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长效机制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了市对区县“十个率先突破”教育事项考核,建立了治理工作台账。市教育局修订完善了《淄博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行业准入标准。紧抓暑期培训节点,把三季度的工作重点放在“去除不良存量、确保优质增量”上,全市各区县共关停非法违规培训机构170余所,责令限期整改98所,新审批许可教育培训机构50余所。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动态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临淄区针对不同情况制定分类治理举措,坚持取缔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审批一批,避免整治“一刀切”,做到疏堵结合。对责令被取缔的机构,妥善安置学生并及时退费,教学场所做到“外不见广告,内不见设施”;对具备整改条件的机构,做到场所、师资、管理三达标,审批登记、培训安排、招生宣传、收费管理四规范。 

  抓紧抓实联合执法。非法培训机构具有隐蔽性、反复性强的特点,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非法违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按照“属地管理、齐抓共管”的原则,落实联合执法制度,加强联合执法力度。临淄区整合13个部门,12个镇(街道)力量,在辖区内加强巡查力度,非法办学一经发现,各镇(街道)积极行动,区直有关部门分头安排,“镇(街道)一吹哨,相关部门马上报到”,整治取缔工作稳步推进。桓台县在处理非法违规办学时,由点及面,举一反三,一方面指导各镇和城区街道办事处,做好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清查治理工作,一方面牵头组织民办教育联席会议成员部门单位,同时联合党建、公安、金融等部门,迅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共同规范培训机构各项管理工作。博山区建立了由教体局、市场监督局、公安分局、执法监督局、淄博市消防和救援大队博山支队、各镇(街道办)组成的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检查队伍,于8月7日至8月23日(期间因台风中断两天),对辖区内培训机构进行了摸排和查处。 

  及时更新公布黑白名单。公布培训机构白名单,有利于方便群众查询优质培训机构的信息,对通过审批登记的培训机构,区县教体局及时在官网上公布名单及主要信息,并根据日常监管和年检、年度报告公示情况及时更新。建立培训机构黑名单,强力震慑非法违规办学,对已经审批登记,但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区县教体局及时将其从白名单上清除并列入黑名单。暑假期间,张店区在完成随机检查后分七批在张店区政府网络平台公布名单,目前已公布98家,其中取得筹设批准书的21家,检查确认已经停止办学的7家,无办学许可证责令停止办学的70家。 

  加强引导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电视台、报纸、广播等途径,公布市及区县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群众反映情况的渠道,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保障规范治理工作顺利进行。对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的举报及时进行严肃查处,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参与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规范办学。各区县通过发放《致广大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途径,引导学生及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合理选择正规校外培训机构,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从,不跟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