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纺织工程系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26 15:2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6日讯(记者 邢凯萌)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聚焦立德树人根据任务,让全体师生更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11月25日下午,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纺织工程系在学校K101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场讲座,第一场讲座由王红运教授为纺织工程系师生讲解了他的绘画历程。王教授主要是通过展示他的一些获奖作品,以及讲述创作这些作品时的一些灵感、启发等,直地视觉冲击,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每一幅画都栩栩如生,在座的师生仿佛将自己置身于各种画卷之中,在惊叹王教授高超技艺的同时,也激发了纺织工程系师生的创造力。特别是王教授的展示加入了一些传统文化相关的绘画作品时,师生们不禁赞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王红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签约画家,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农工党山东省书画院理事,淄博书画院特聘高级画师,淄博市美协副秘书长,淄博周村区美协副主席,艺之笔美术学校校长,王红运艺术馆馆长。2020年由淄博市文化和旅游部推出入选昆山百人百戏百画作品展,被昆山政府收藏在戏曲博物馆。2021年应邀参加境由相生与时代同行淄博市首届中国人物画作品展。

  第二场讲座由周延亮老师为师生们讲述了传统手工蓝印花布技艺。周老师分别从蓝印花布的传说、蓝印花布的起源与应用、蓝印花布传承技艺以及自身的技术成果与荣誉四个部分进行讲解。通过周老师的讲解,在场的全体师生都表示对蓝印花布的制作尤为感兴趣,想要真正体验一下亲手制作蓝印花布的过程。在讲解完相关内容后,周老师还给我们展示了他的一些作品,在展示的同时讲述着每一个作品的花纹由来,并向师生们讲述蓝印花布的图案基本来源于我国的一些传统图案,并且每一个作品他都会起一个富有吉祥寓意的名字。

  2004年,周老师在父亲的影响下,继承周家老染坊传统手工印染技艺,从事蓝印花布的加工、印染、销售工作,成为周家老染坊蓝印花布手工印染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如今的畅销中外,历经十几年的风风雨雨,蓝印花布也有了新的生命。周老师也成功创作出结合现代元素的“五彩台布”“十二生肖”、蓝印花布桌旗、生肖抱枕、脸谱等作品,同时,周家老染坊手工印染技艺现也已正式列入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的最后,为了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还增加了互动的环节,由纺织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李群英向同学们提问周老师讲解的一些知识点,同学们都争抢着将正确答案呼之而出,这不仅说明了同学们在整个过程中都在认真听讲,也充分体现出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通过本次活动,对纺织工程系学生陶冶情操、培养人格和激发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纺织工程系今后将广泛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书法、国学诵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活动,积极打造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为国家的传统文化传承做出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