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雏形已显 实现局部贯通 原山大道快速路主线桥年底前贯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25 09:16:35


寒风中,一线建设人员在紧张忙碌中。

原山大道快速路主线桥建设“飞跨”中润大道施工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4日讯(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 通讯员 孟繁森 王顺波)11月23日下午,淄博城市快速路网建设项目再传捷报:原山大道快速路主线桥建设已“飞跨”中润大道,为实现原山大道主线桥年底前贯通夯实了基础。原山大道快速路项目自封闭施工以来,工程进展迅速,连续创下城市快速路建设领域的“淄博速度”。截至目前,原山大道主线桥下部结构施工已完成近90%,率先在淄博市城市快速路建设一期项目中实现了主线桥局部贯通。

  跨路钢箱梁如巨龙

  穿过跨度51米的路口

  11月23日,记者来到原山大道与中润大道路口看到,上空有一片巨大的钢箱梁穿过,如一条巨龙盘卧高空,延伸向远方,这就是原山大道快速路的主线桥部分。

  跨中润大道路口,是原山大道快速路全线规模第二大路口,跨度51米,吊装钢箱梁难度较大。北京建工集团原山大道快速路网项目负责人李晓罡介绍,该路口的钢箱梁当天下午已全部吊装完成。中润大道路口“飞跨”作业,由30片钢箱梁组成,只梁体就重达1398吨。最长的钢箱梁在中间部分,单片长约26.5米,重达43吨。他们将30片钢箱梁分成5跨进行吊装施工,经过3天的努力,顺利吊装完成。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飞龙高架”部分非常震撼,长51米的钢梁横穿中润大道路口上空,连接起南北两端快速路主线桥,立体交通式路口已显露雏形。

  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后续作业,记者注意到,交叉口东西走向的交通并未封闭,车辆不时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将作业区与交通区进行了隔离。“快速路原山大道跨各个路口设计均采用钢箱梁,施工现场吊装采取的是带交通作业,这是为了最大程度上保证路口东西方向车辆通行不受影响,施工难度相对更大。”现场,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穆守峰介绍,伴随着中润大道路口带交通作业的顺利完成,沿线路口钢箱梁吊装的又一难关已经攻克,工程建设朝着预期计划又迈进了一大步。

  原山大道快速路项目

  已率先实现主线桥局部贯通

  “将钢箱梁放在临时支架上,待连接稳固后,再将临时支架拆除。”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本段30片钢箱梁造型各不相同,需要根据着力点、连接点等实际情况进行“排兵布阵”,因此,从设计、生产、施工等环节,对技术要求非常高。

  “目前,中润大道至联通路段、人民路至共青团路段的主线桥已实现局部贯通。计划年底前,实现原山大道主线桥全线贯通。”据北京建工集团原山大道项目部质控部负责人柴鹏畅介绍,“目前,全线6个路口的相连工作,已顺利完成两个。”截至11月23日,原山大道项目部已提前实现主线桥局部贯通,全线建设所需的210片钢箱梁已全部生产完毕,将根据工程推进情况陆续运达施工现场。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一期工程原山大道路段,总长7.7公里。主要工程为道路、桥梁、管线综合、排水、交通安全设施等。主线高架桥北起中润大道,向南跨越中润大道、联通路、华光路等主要道路,在新村路以南落地,桥梁全长4002米。

  据山东同力原山大道快速路网项目总监周长青介绍,目前,快速路原山大道项目建设采用24小时不间断施工的方式,进展比较顺利,预计年底前,将顺利实现主线桥贯通。在保证进度的同时,他们严把冬季施工安全、质量等关口,事无巨细、精益求精。

  开足马力 全线进展顺利

  964根桩基、197座承台、189组墩柱、169座盖梁、1040片预制混凝土箱梁、210片钢箱梁,这是快速路原山大道主线桥的一个基础数据。数字背后,凝结着快速路广大参战人员的汗水与付出。

  11月23日,是原山大道项目开工第173天,也是柴鹏畅从北京来到淄博的第203天。他与其他70多名管理人员,同一线施工人员一起过着“两班倒”的生活。出生于1995年的柴鹏畅刚刚在2020年10月份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忙点累点,昼夜颠倒,除了工作没有任何娱乐,这些都不算什么,就是感觉挺亏欠妻子的。”柴鹏畅自项目开工起,仅仅回过北京3次,每次都是匆匆来回。怀有身孕的妻子7月份前来探亲时,正值工程紧张施工期,妻子在办公室陪了他5天,“都没能带她在淄博转转,挺内疚的。”他坦言,不是不想家,但是工程建设各项事务繁忙,他的心已经被拴在了项目现场,即便回家,心也在工地上。

  “不过,这就是我们建设人的真实生活写照。”柴鹏畅说,自从开工以来,原山大道项目部很多同事甚至一次也没回过家,他们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身后都背负着家庭的重托,但是他们明白,城市建设更需要他们的努力与付出。这支年轻的管理团队本科学历占比达到70%以上,一半以上人员参与过10亿以上的大项目建设,因此,接手快速路原山大道项目时,他们有足够信心更有能力将项目建设好。

  “指挥部协调各项目部,全力加大对快速路项目的施工力量、周转资金的倾斜力度和专业装备的配置密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努力向广大市民交出一份圆满答卷。”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李强介绍,目前他们已加大马力开工建设,实施冬季作战方案,确保施工不受天气影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