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集文创办公、创意设计等于一体 文艺范十足 荒废十余年 老仓库化身网红打卡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23 08:51:49


唐库文创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2日讯(见习记者 高钊)当一个个工业区完成其历史使命后,它们摇身一变,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当中。

  “更新老城、拓展新区”城市工作思路明确以来,一些违建拆旧和老旧厂房组成的城市“边角地”“荒旧区”华丽变身,吸引年轻人和时尚达人的各类创意园区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

  荒废了十余年的糖酒站老仓库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仓库建筑面积11000多平方米。这里曾是国家储备糖定点储备仓库,这也是“唐库”名字的由来。十余年前,这里就荒废了,废旧的老仓库大门紧闭、穹顶破旧、厂房空旷,一副“失意”的模样。

  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改建施工,一座年轻人热捧的网红打卡地——唐库文创园正式登场。园外,红色砖混建筑古朴典雅;园内,轻柔音乐舒缓流淌。在这里,工业老厂房与文创手工打了“照面”,融为一体。“谁也没想到之前的那一片老厂房能变成这么精致的创意园!”尚书苑社区居民杨女士介绍,“里面有西餐有奶茶,还能自己做手工,有不少新奇的小玩意,这里已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了!”

  现如今,50余家商铺已入驻唐库文创园,经营范围涵盖研学、手工制作、剧本杀、创意摄影等众多新业态。这里先后开展了淄博市首届后备箱集市、“致乘风破浪的你”音乐节、十一国庆嘉年华等活动。作为淄博市2021跨年夜经济直播“嗨淄博”分会场,举办了山东首次改装车跨年夜主题活动,吸引了2000余位观众到场参与。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淄博老厂房多,工业遗产多,这些承载着淄博独特文化记忆和精神气质的工业遗存,在城市发展中扮演着塑造城市多样化景观的重要角色。“这些老厂房利用好了,就是一道独特的城市文化景观。”淄博唐库文创园主理人齐浩介绍,“当初选择从美国回家乡创业,是看中了淄博文创产业的空白,但仅仅一年时间,我就看到了一个青春时尚、尊重年轻人想法的新淄博。”

  现在的唐库文创园集文创办公、创意设计、网友电竞、文创集市、展览演艺活动、健身休闲、特色餐饮、咖啡酒吧于一体,文艺范十足,成为网红打卡地。像唐库文创园这样的园区在我国并不少见,其变化的关键是在保持原有建筑结构、形态和风格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和创新,既留住了城市的“DNA”,也赋予了它全新的功能和定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