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天寒人心暖 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开展联合巡查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21 11:5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1日讯(记者 杨雨桐 王鑫源 通讯员 王虹)11月20日,随着淄博市迎来新一轮的大风降温天气,为让生活无着人员温暖过寒冬,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联合淄博高新田氏骨伤医院、淄博雄鹰公益救援队、淄博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开展了“淄助你·寒冬送温暖”联合巡查行动。

  晚上七点半,气温已逐渐下降,淄博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仔细清点救助物资,一一把大衣、棉被、棉鞋、棉帽、方便面、御寒物资搬到车上,确保巡查时能及时对流浪乞讨人员给予救助。

  在联合巡查队伍去往张店区大张劳务市场及南边高速桥下的路上时,天上下起了蒙蒙小雨,出于担心流浪人员的安全问题,联合巡查队伍不由加快了脚步。据了解,这里平时聚集着不少劳务市场务工人员。淄博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大张劳务市场的南边高速桥下发现了三名流浪人员,确认其无生命危险后,根据需要为他们留下棉衣被、方便面等救助物品,并发放了救助联系卡,告诉他们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救助服务,如果无法自行解决食宿问题、没法回家,随时可以联系救助服务中心求助。

  雨势越下越大,却阻挡不了救助的步伐。联合巡查队伍来到共青团西路西二巷进行巡查,救助站通过此前了解,该小区一栋居民楼一楼阳台下面近期居住着一名流浪者,年龄约20岁,当巡查队伍赶到此地后并未发现该流浪者,但发现有被褥等生活用品,救助站工作人员只得留下救助中心的联系卡并进行记录。通过小区居民提供的线索,巡查队伍发现了一栋凉亭下居住的一名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问询,得知该人员来自泗水,长期在此打工,工作人员表示若想得到救助可随时联系他们。

  在火车站南广场,记者跟随巡查队伍见到了流浪人员王子夏,该流浪者来自聊城,长期在此流浪,是淄博市救助管理站长期关注对象。据了解,他曾被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救助过,但是一直拒绝返乡,后来也不肯再接受救助,便一直流浪在火车站周边。此次行动,巡查队伍再次来看望他,发现已经熟睡,救助站工作人员便为其留下了救助中心联系卡及抗寒物资。

  直至晚上临近11点,24人组成的联合巡查队伍先后冒雨前往了共青团西路、淄博火车站出站口附近及周边、火车站南广场、联通路与心环西路(市法院西邻)等9个流浪乞讨人员经常出现的地点,为了确保流浪人员的生命安全,巡查队伍进行了地毯式巡查,现场发放抗寒物资25件,及时救助了所发现的生活无着人员,送去了满满的温暖。

  据悉,今年以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已实施救助485人次,护送受助人员返乡127人次。淄博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邓介峰表示,下一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将整合更多社会力量,建立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机制,扎实开展救助活动,特别是重要时间节点和极端天气,定期开展街面巡查活动,帮助生活无着人员渡过难关,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同时,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当您在车站、桥梁涵洞、繁华商业区、背街小巷、废弃房屋、在建工地、银行自助服务区等地发现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时,请您驻足留意,拨打110或24小时救助热线0533—8439999。积极行动起来,伸出您的友爱之手,献出一份爱心,让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得到及时的温暖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真情,让淄博这个城市的冬天更加有温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