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寒潮来袭 气温今起大跳水 过程降温幅度10~12℃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22 08:44: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0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张萌萌)11月19日,山东省气象台和淄博市气象台先后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强冷空气将至,21至23日淄博迎来寒潮天气。

  11月19日上午10点15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1至23日,我省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10℃左右,局部地区12℃以上。最低气温出现在23日早晨:鲁西北、鲁中和鲁东南地区-6~-3℃,其他地区-3~0℃。北风风力较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21日至22日夜间7~8级阵风9~10级,23日减弱到6~7级阵风8级;21日至22日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6~7级阵风8~9级,其他内陆地区5~6级阵风7~8级。

  11月19日上午10点59分,淄博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1至23日淄博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2℃;最低气温出现在23日早晨,大部分区县-5~-3℃,局部可达-5℃以下;21至22日白天,风力较大,偏北风5~6级阵风7~8级。

  ■ 防范应对

  强化宣传引导、深入生产一线……

  淄博多措并举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0日讯(记者 李波)11月21日开始,连续三天,淄博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2℃,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做好寒潮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今天,记者从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局目前已经要求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要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确保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高度,统筹安排好农业生产工作,避免造成损失。

  通知要求,要继续强化秋种宣传引导,统筹协调好粮食与经济作物生产关系,深挖粮食播种面积增加潜力,加大种粮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农户在土壤封冻前完成小麦播种,努力扩大小麦播种面积。对已播地块指导农户搞好冬前麦田管理,因苗因地分类施策,科学运筹好冬前肥水和病虫草害防治,促进麦苗正常生长,保苗安全越冬。

  同时,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因地因棚因菜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对还未收获的露地蔬菜,要指导农户及时收获,落实好贮藏、保鲜、防冻等措施,努力提升蔬菜品质。对设施蔬菜,要重点指导菜农做好防风、防冻工作:一是指导农户搞好用电、用火、用水和蔬菜设施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整改,确保大棚蔬菜生产安全;二是指导农户及时做好蔬菜大棚等设施加固,确保不出现因风揭棚现象;三是科学运筹肥水、规范田间农事操作,落实好寒潮天气的保温、通风、透光等措施,尽最大可能保障蔬菜正常生产,确保市场供应。

  ■ 答疑解惑

  最近寒潮为啥总爱周末来?

  之后还会有更多寒潮吗?

  时隔两周,又一场全国性寒潮天气过程将影响我国。预计本周末到下周初,近20个省会级城市降温将超10℃,降温区域将深入华南,东北将再遭强降雪。再回顾今年下半年来发生的两场寒潮(10月14至17日和11月4至9日),大家会发现,它们都精准“狙击”了周末。

  寒潮为啥总爱周末来?

  其实,这只是时间的巧合。

  不过,寒潮虽然不至于专门“踩点”周末来,但秋冬季冷空气的发生确实有迹可循。

  我们来看11月22日上午8点的500hPa高度场+海平面气压场区域图,其中等压线最突出的地方就是高压脊,最下弯的地方就是低压槽。一般来说,高压脊控制的地方主下沉气流,多天气晴朗,气温回升,低压槽前方多上升气流,配合水汽,雨雪频发,冷空气就是顺着槽后脊前,东移南下影响我国。

  这长达数千公里的槽脊,就是一段大气长波,它的周期是3到5天左右,所以冬季冷空气活动也因此具有一定规律性。冷空气的周期和强度都会受槽脊强弱影响,所以如果某次冷空气刚好赶上了周末,在下个周末又撞上新一股冷空气,也是可能的。

  为何今年这种大寒天气

  频繁上演?

  单看每次天气过程,其发生都有不同因素影响,但如果探究影响我国气温大波动的深层原因,除了我们常说的冷空气“加油站”西伯利亚,还得关注更遥远的北极地区。

  正常状态下,极地涡旋被西风带环绕,相对稳定,冷空气不容易南下。但是气候变暖改变了这种局面,压差减弱,极地涡旋减弱或变形崩溃,冷空气更容易南下。

  这种情况下,极地冷空气团甚至可以直接进入我国东北部地区,造成北方大范围的寒潮暴雪等剧烈天气,同时可进一步向南传播造成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大范围降温。像今年1月5日至8日刷新北方多地气温纪录的超级寒潮就是如此。

  从AO(北极涛动,指北半球中纬度地区与北极地区气压形势差别的变化)指数预报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下滑。这意味着未来北半球冷空气/寒潮仍有活跃的可能。

  预计周末这波较强冷空气过去后,还会有些补充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下一波厉害的冷空气何时来虽未有定论,至少看到现在,我们都能回答:

  寒潮并不是挑着周末来,但如果气候变暖加剧,未来我们撞上极地“发货”的寒潮的“巧合”可能会更多。

  据新华社客户端

  ■ 疾病预防

  室内外温差大 三类疾病需预防

  寒潮来袭,温暖的室内和户外寒冷天气形成强烈反差,除了哮喘、慢性支气管这类呼吸道疾病高发外,寒冷的刺激也会造成心脏收缩力增强、血压不稳,心脑血管疾病也进入高发期,需注意避免冷热交替刺激发病。

  御寒保暖防心脑血管疾病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要避免寒冷的刺激,需要特别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头部的保暖。老年人和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不要用冷水洗脸,谨防寒冷刺激导致血压升高。

  另外,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在寒冷的季节户外锻炼时,运动时间和强度都要适当,以身体微微发汗,不感到疲劳为宜,避免因突然兴奋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注意通风防呼吸道疾病

  寒冷的冬季,室内暖气、空调等取暖设备使用频繁,大家习惯于将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流通不佳,这就大大增加了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平常要多开窗换气,每次30分钟左右为宜,室内污浊的空气可随风排出。

  搓搓手按摩脚防冻疮

  冻疮多发于严寒季节,预防冻疮首先要进行耐寒锻炼,平时坚持用冷水洗手,以增强身体耐寒能力。经常搓搓手、按摩脚和耳朵,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是预防冻疮的有效方法。

  此外,预防冻疮还要注意全身保暖,对于已经生冻疮的部位,应特别注意保暖防湿,避免局部长时间受压。

  据中国天气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