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红色星期六 全城大扫除 淄博再迎创城“火红时刻”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22 08:37:00


淄博市教育局党员志愿者来到龙凤苑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并摆放共享单车。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员志愿者来到西苑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清扫环境卫生。

  创城没有旁观者。《管子·权修》强调,“民之修小礼、行小义、饰小廉、谨小耻、禁微邪”是“治之本也”。人人都从小事做起,解决文明大问题。

  11月20日,是淄博全城大扫除的日子。在淄博市文明办的号召下,淄博市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广大市民群众和志愿者纷纷出动,集中开展“红色星期六”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责任和意识,共同打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美丽淄博。

  当天上午,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手“双报到”单位城中社区,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红色星期六”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全力打造“双报到·暖民心”志愿服务品牌。这一区域人流、车流量大,尽管有环卫工人保洁,但仍有一些烟头、落叶等细小“漏网”垃圾。大家拿着扫帚等工具,沿路仔细打扫清理着,重点对下水道边沿、井盖周边的落叶进行集中清扫,避免树叶阻塞下水道。经过两个多小时齐心协力清扫,社区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

  同一天,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科苑街道泰苑社区清理公共区域散乱垃圾和落叶。他们来到金晶大道和华光路路口清理道路两侧及绿化带内积存的垃圾、落叶,整理摆放非机动车、共享单车,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现场有不少市民感叹,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城市越来越美好,市容秩序越来越好。当天,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干部来到张店儿童公园,积极开展助力创城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活动,整理摆放非机动车、共享单车。“通过全城大扫除行动,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我们的行列,一起清扫出干净卫生整洁的宜居环境。”现场一名机关干部说。

  在其他活动点位上,有的来自各级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们,在现场积极充当起了市容秩序的监督员,看到有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逆行进入人行道,立即上前制止并进行教育;有的商铺店员将电动车停放在商铺门口人行道上,他们主动上前对店员进行文明宣传教育。

  当天,机关干部们的热情,感染带动着周边市民纷纷参与进来。在世纪花园社区,记者看到,一名四五岁的小女孩也参与其中,在大人的帮助下,拿着扫帚认真打扫人行道。暖心的一幕让过往行人纷纷点赞。市民志愿者郭霞说:“小区环境靠大家,参加志愿活动,相当于给自家大院打扫卫生,没啥累不累的!”

  世纪花园居委会网格员谭瑶瑶说,社区自2014年成立优秀志愿者服务队伍以来,已累计开展值日活动296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达8000人,社区的卫生环境保持得很好。“这次‘红色星期六’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我们社区主要工作内容为清理落叶、整理摆放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关键是带动大家一起动手,创造美好家园!”

  淄博文明,没你不行。这场全城大扫除,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创城没有旁观者,人人都应是主角。创城不只是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创城,更是这个城市人民共同的创城。只有每个部门、每个市民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人人都树立主人翁意识,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创城才能形成合力,取得实效。”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主任马景阳说。创城,让城市更像一个家,每个人都有了共同努力的目标,这也让我们的生活发生着改变。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 通讯员 杨园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