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实施综合整治后猪龙河成中心城区生态长廊 篷盖30多年 如今华丽变身成公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24 08:45:14


改造后的猪龙河风景秀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3日讯(见习记者 高钊)被隐藏在“篷河工程”下、臭不可闻的城中河道如今成了城区风景线。历经一年多的清理打造,再回首,猪龙河已变了模样。

  猪龙河是淄博市的一条重要河道,流经淄博经开区、张店区、高新区、桓台县,最后汇入小清河,全长47公里,其中张店境内长6.6公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民公园以南柳泉路以东的猪龙河总散发出刺鼻难闻的气味,政府决定整改这部分的猪龙河,实施了“篷河工程”。自上世纪90年代起,猪龙河被隐藏在了“篷河工程”下。2020年,被篷盖了30多年的猪龙河,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清理打造,以全新面貌“重见天日”,成为张店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中央环保督察重点整改内容之一,淄博市委、市政府对猪龙河整治高度重视,组织实施了猪龙河综合整治工程。工程涉及3.5公里河段,绿化面积12.7公顷,总投资7.8亿元。此次治理中,将原有5至8米的旧河道,拓宽到12至16米,沿线设置7处蓄水钢坝,新建两座桥梁,改造5座现有桥梁,使其成为中心城区的生态长廊。

  现在的猪龙河畔景观带内,有山水童趣、秋日私语、知春亭、白云广场、丝路广场、聊斋园、吉祥三宝等多个景观节点。沿着河岸绿道漫步前行,从白云广场云朵飘飘的坐凳,到秋日私语广场的地刻枫叶,再到树上设置的“小鸟之家”,处处体现着建设者的人文情怀,彰显着淄博的城市温情。

  “我们首次将智能化互动元素引入公园建设,增加了城市公园互动性、生动性、灵动性;首次在中心城区建设‘会呼吸的河道’,河道底部铺砌生态互锁砖,海绵城市理念与防洪河道有机融合,起到自然净化、自我修复水源的作用;广场铺装首次采用本地企业生产的金刚石地砖,代替大理石……”项目负责人明卫东介绍时一连道出的多个“首次”,足以证明工程建设标准之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