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卫健委:陶博会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23 19:44:30


11月2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3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相紫月)11月2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淄博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全营就本届陶博会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情况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市卫生健康委在齐盛国际宾馆设一处采样点,安排工作人员11月26日-28日三天进行现场核酸采样工作。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淄博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全营就本届陶博会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为确保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顺利举办,淄博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七版)》和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关文件要求,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职责分工

  建立重大会议专家会商研判制度,多次组织市疾控中心专家对陶博会总体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论证,并提出指导反馈意见。制定《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分工,与会议承办单位建立协同机制,全面做好展会期间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准备。计划本周召开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具体安排部署大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

  紧盯重点环节 严防输入风险

  严格参会人员健康排查。参会人员所在单位报到前14天要组织开展相关健康排查(流行病学史筛查)。报到前14天起,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填写《会议活动人员健康筛查信息采集表》,报到时由参会人员交组委会签到工作人员。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并尽快就诊排查,未排除疑似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不得参会。

  另外,明确有以下情形的人员不得参会: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近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未痊愈的,未排除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有境外旅居史未完成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国内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地级市的人员。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本次活动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淄博市以外参会人员持48小时内当地正规核酸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阴性证明报到,报到现场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方可参会。市卫生健康委在齐盛国际宾馆设一处采样点,安排工作人员11月26日-28日三天进行现场核酸采样工作。

  强化会议期间健康管理。会议期间,参会人员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填写《会议活动人员自我健康监测记录表》,由组委会指定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汇总,会议结束时交由主办方留存备查。宾馆负责为每个房间提供1-2支水银体温计。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第一时间向组委会报告,立即安排驻会、驻宾馆医疗保障人员排查诊治,必要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安排专车转运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诊治,未排除疑似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不得继续参会。

  强化培训指导 坚决压实责任

  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和“一会一案”的办会原则,压实会展中心、承办单位、宾馆和参会人员疫情防控责任。组织疾控中心等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对会场和宾馆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检查,规范设置采样点、留观点,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指挥部最新防控政策,及时调整有关防控要求,盯紧重点人群,抓牢关键环节,全力排查风险隐患,指导会场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输入性疫情,确保万无一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