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十大重点活动即将呈现!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11月29日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23 10:41:2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3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相紫月)11月23日上午,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将于11月29日——12月6日举办。

  今年陶博会的主题为:新起点、新赛道、新期待。本届陶博会共设有1主4分五个会场,总展示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主会场设在淄博会展中心,分会场分别设在汉青国瓷文化艺术馆、李梓源刻瓷艺术中心、华光国瓷艺术中心、蒲泉瓷悦艺术酒店。

  本届陶博会参展企业200余家,国家、省级大师300余人,其中国外陶瓷品牌5家,外埠陶瓷企业50余家,国家、省级大师100余人,涵盖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福建德化、河北唐山、江苏宜兴、河南宝丰等国内6个陶瓷产区。

  陶博会上将呈现十大重点活动。

  (一)第七届全国陶瓷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

  此项比赛,是全国劳模和全国技术能手的摇篮,今年淄博市第一次争取到了贴花工和装饰工两个工种的承办权,不仅有效提升陶博会的全国影响力,更为淄博市高技能人才的培育提供有力抓手。

  (二)2021中国精品陶瓷全国巡展淄博站

  这是中陶协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巡展活动,淄博市是北京外的首站,全国范围内精选的600余件陶瓷精品,充分代表了国内陶瓷的最高水平。此项活动对陶博会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提升,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第三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第三届“红色茅台”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

  这是两项面向全国的设计比赛,均连续举办三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国工艺协会与市政府联合举办,代表了国内最高层次;“红色茅台”创意设计大赛由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贵州茅台集团、山东新星集团联合举办。今年,两项赛事吸引了16个省市的近300人报名,评委认为,赛事的影响力、覆盖面,参评作品的艺术性、创新性均达到了国内一流。

  (四)2021云端陶博会暨上海焕星网红淄博陶琉直播季

  陶博会期间,主会场设20个直播间,由上海焕星主播学院旗下流量主播与淄博市企业主播合作开展线上直播,通过入网上云,尝试陶博会的线上线下联动,迈出行业融入新零售的第一步。目前,淄博市企业主播培训正在进行,共有30家企业、大师工作室近50人参训。

  (五)淄博市工业设计优秀成果展

  此项活动为工信局主办的全国性工业设计大赛的成果展现,展示品类丰富,大到汽车、机械设备,小到衬衣、药片。设计成果一旦实现产业化,就是新优势,这是工业设计产品在陶博会上第一次亮相,进一步充实了陶博会的展示内容。

  (六)上海交大淄博陶琉企业数字设计合作协议签署

  这是淄博市陶琉行业落实“五个优化”中“优化拓展产品体系”的一项具体举措。聚焦运用参数化设计手段突破造型设计瓶颈,上海交大将与我市10家陶琉企业开展合作,旨在通过实体化项目的落地,开辟我市陶琉产业借助数字化转型实现变道超车的新路径。

  (七)淄博城市礼物发布

  “淄博之韵,陶琉双美”,陶琉已成为我市城市形象的代表。综合考虑产品的“文化代表性、艺术表现力、设计现代感、市场适应度”,我们首次选定陶瓷、琉璃各一款产品作为我市城市礼物,在开幕式正式对外发布,推动产品市场推广,塑造“文化味浓、艺术性强、时尚感足、性价比高”的淄博陶琉产品新IP。

  (八)2021淄博市十大工艺美术精品发布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突出陶琉创作的主题性,我们提出了“淄博的艺术家不能仅仅纵情眼前的风景,更应该关注时代的山河”的号召,一批艺术品应运而生。经多次筛选,选定了十套“时代特征强、工艺难度大、艺术造诣高”的作品作为本年度十大工艺美术精品,从行业的角度,为艺术家的创作明确了方向、树立了标杆。

  (九)淄博市工美行业优秀青年人才作品展

  本届陶博会首次设立了“多彩青春,活力淄博”——淄博市工艺美术行业优秀青年人才作品展,共有12位青年艺术家参展。他们均为专业院校毕业,有人从外地来淄创业、就业,有人是我市的“艺二代”。展区的300余件展品,将全面呈现青年一代扎实的专业知识、现代的审美理念和多元的发展思路,呈现我市陶琉行业的创新活力与文化传承,也将更好的诠释我市陶琉行业的“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

  (十)《畅游淄博》与《陶琉风华》

  今年推出的宣传片为《畅游淄博》,会刊为《陶琉风华》。陶琉作为消费品既有物质属性更有精神属性,是弘扬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淄博需要一种时代精神,是一种自信满满、昂扬向上的畅游精神。《畅游淄博》继续将陶琉元素融入到淄博市的山川形胜与人文荟萃之中,增加了更多的动漫元素,风格更加活泼、趣味性更足,目前已杀青,将在开幕式首映。

  今年首次申请正式刊号,面向社会公开发行陶博会会刊《陶琉风华》。全书共计15万余字,收录了清华大学团队五篇论述淄博陶琉前世今生的学术论文以及淄博市2020年选树的10家大师工作室领衔大师的个人传记,将在开幕式首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