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沟沟里蹚出振兴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23 09:05:34


2007年,姚家峪村开发改造前村庄的一角。 通讯员 王延刚

姚家峪村村民在红叶柿岩旅游区工作。

  耗资2000万元一条的民营隧道,现已打了两条半;将水、气、电、网连成一片,使得贫瘠山村成为网红景区;引进国有资本打造国内文旅融合的新样板……房利军和他创办的山东华旅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旅公司)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在淄博博山贫瘠的大山中蹚出了一条名为“红叶柿岩”的乡村振兴之路。

  “红叶柿岩”从无到有

  “实事求是地说,当年决定做这件事的时候,没有目的,也没有规划。之所以做,完全是源于单纯的喜欢,带着喜欢这片热土的一个态度,想着为博山最美的自然风貌做点事。”回忆一路走来的这十余年,房利军深有感触地说,“酸甜苦辣都有。”

  在决定入驻这片山林前,房利军和他创办的华旅公司就已经制定好了三个原则:先考虑社会效益,再考虑经济效益;先考虑长远利益,再考虑眼前利益;先考虑当地老百姓的利益,再考虑公司的利益。

  与久居这片秀美山林的百姓接触,是在2009年。这一年,华旅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而第一个与华旅公司产生交集的村庄便是姚家峪村。

  带着在当年还鲜有人知的“村企合作”的全新概念,房利军和年轻的华旅公司满怀信心地一头扎进了姚家峪,而接下来的路,走起来却并不容易。

  “当时,整个片区几乎是处于‘封闭’的状态,路、水、气、电、网等基础设施都需要重建,可以说每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房利军说。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解决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所属的域城镇各个村庄间的互通问题,2012年,华旅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打通了第一条隧道——淋漓湖隧道,而这条隧道后来也被称为山东首条民营大隧道,房利军也成了山东民营企业家投资打隧道的第一人。

  2017年,和尚房隧道,也就是目前红叶柿岩景区内的“时光隧道”实现通车。眼下,还有正在进行中的连接姚家峪与马公祠的隧道。

  “待第3条隧道打通后,红叶柿岩景区目前覆盖的六个村(姚家峪、和尚房、马公祠、樵岭前、白洋河、岭西)将彻底实现互通,村民出行不再需要翻山越岭。”房利军说。

  日前,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到华旅公司考察,在实地参观了几条隧道后,形象地将房利军称为“当代愚公”。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淄博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房利军和他的华旅公司在这片总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的山林里,成功打造出了乡村振兴的“红叶柿岩”样板,不仅辐射带动了周边十余个村、上万村民增收致富,还通过链接高端文旅资源,使占地面积3000余亩、总投资9亿元的红叶柿岩景区项目成了国内文旅融合新样板。

  村企联合党委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和尚房村原来是个落后的原始村落,虽有一手‘好牌’,却不知如何去打。在村企联合党委的带动下,我们村现在成了全国网红打卡地原舍清芷主题民宿。”

  日前,博山区域城镇和尚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练深介绍,在2012年启动护改开发后,华旅公司提出的发展思路令人眼前一亮,村民们通过资源入股的方式参与公司发展,不仅鼓了腰包,也挺直了腰杆。

  这些变化,源于华旅公司与博山区域城镇和尚房村、姚家峪村、岭西村、上恶石坞村等周边9个山村“抱团”创建了全国首个村企联合党委,以组织振兴强力带动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以企业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凝聚各村优势力量,共同打造红叶柿岩旅游示范片区。

  在过去的2年间,全国首个村企联合党委发挥巨大优势,在这片方圆21公里的土地上,一企带九村的“鲇鱼效应”不断发酵。

  博山区域城镇党委副书记、红叶柿岩联村党委书记孙宁文介绍说,截至目前,引领“村企合作”的红叶柿岩联村党委,覆盖1267户、3885人,其中党员233名,实行村企统一管理、集中开发、规范运营,各联建村通过资源入股、打包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司发展,人均年增收5万余元,辐射带动2000余名村民增收。

  同时,根据数据统计,在“一企带多村”共同富裕的扶贫新模式下,2021年,红叶柿岩旅游示范片区已带动返乡村民约500人再就业,景区年客流量预计突破1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也有望完成6000万元的目标。

  孙宁文还介绍说,针对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未来的产业发展,村企联合党委还确定了3环、5期、10年的发展蓝图,将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引入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拉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力争实现年创百万游客、百万吃客、百万住客等每年“三个一百”的目标,扩大脱贫攻坚“溢出效应”。

  人才赋能续航乡村振兴

  37岁的陈跃称,过去三个月自己在淄博红叶柿岩景区过得很充实,也很开心。头顶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双料硕士和马来西亚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的光环,放弃了北京、上海的高薪工作,陈跃从海归博士变身网红景区小吃店老板的原因源于自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博山人。

  “淄博市出台的人才金政让人心动,我在清华大学读理论经济学时又主要进行的是平台经济学及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方面的研究,处于创业阶段的红叶柿岩景区对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陈跃说。

  结合景区的招商要求,陈跃在考察后,将三个国内知名小吃品牌引入了红叶柿岩景区,约80万元的投资还让他卖掉了此前在博山“攒”下的两套房。

  虽然不少亲戚朋友对他所做的这个决定表示不理解,但在陈跃看来,此举既能完成自己回乡创业的梦想,又有淄博人才招引政策涵盖的安家费、生活补助、购房补贴、创业贷款为自己托底,如此“天时地利”,哪有不回家的道理?

  自2020年10月投入运营至今,红叶柿岩景区迎来了一批博山籍高学历青年创业人才。从韩国和加拿大留学回来的孙晓臣、李福田,投资500余万元建起了“爱堡亲子牧场”;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和四川音乐学院的房金桂、杨宜,以投资和技术入股的形式捧红了“流水咖啡”;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王振,结合自身资源打造了前卫时尚的“官财酒吧”……在很多人的眼中,这群年轻人选择的创业项目与曾经的这座城市显得有些“突兀”,但运营后的结果却证实,这些项目与站位全国的红叶柿岩景区很搭,“国潮”元素的出现也让景区变得越来越“高级”。

  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郇正坤介绍说,在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后,红叶柿岩景区项目已引进海归博士2人,招聘研究生2人、本科13人、专科36人,解决218人的就业岗位。

  “在景区运营一年多的时间里,回流和引入的青年创业、就业人才超过50人,其间无一人离职,根本原因就在于眼下的红叶柿岩景区是一个正处于创业阶段的项目,它需要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一起进行创业。”

  在郇正坤看来,人才支撑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全国首个村企联合党委的创建,在提高青年人才思想认识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黏性,这不仅使青年人才的创业活动有了丰富的时代色彩,更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社会责任。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