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住建局局长周洪刚接听12345问题办理情况公布 污水清理、供热管网改造等工程竣工时间明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25 09:29:03


  桓台县市民反映:小区8号楼车库渗水严重,导致4单元电梯进出口处漏水且其家中承重墙出现贯通裂纹,要求维修。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经现场查看,车库漏水问题,已于2021年11月8日安排维修单位根据方案进行维修,11月15日维修完毕。8号楼4单元电梯出口漏水问题,预计12月15日维修完毕。经与诉求人沟通,诉求人反映的承重墙贯通裂纹,实为其家中餐厅梁局部出现裂纹。开发公司已联系了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预计12月31日前完成鉴定。

  张店区市民反映:其是瑞丰苑小区北区8号楼业主,其家中暖气冰凉,要求上门处理。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市住建局对小区群众反映的供热温度不达标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共查看了涉及1号、8号、10号楼的4户业主,其中来电人家住8号楼,家中进水管热、出水管不热,问题原因初步判定是楼内出水阀损坏,物业征求业主意见,找人进行维修;其余三户的问题分别是楼内管道损坏正在维修、家中供暖设备没有进行排气等原因引发的。11月22日再次回访诉求人,诉求人表示经过清洗管道后,符合18℃的标准。

  淄川区市民反映:其是洪山镇杜坡山居住区业主,2021年3月份交房,交房后顶楼住户阳台、厨房、卫生间出现渗水问题,5月份开发商做了2次沥青防水,但防水措施不全面,造成部分业主家出现卫生间发霉、墙面砖缝隙渗白碱,且9月份地下室出现严重地基渗水问题。要求开发商针对房屋存在的问题出具质量证明,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公示。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经调查,该业主于3月26日报修其房内局部有渗水现象,开发企业联系维修人员将该楼屋面整体做了一遍防水,5月5日经现场复查,已无渗水现象;9月26日,业主发现7号楼地下室进水,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连续15天降水且楼房东南角地势高差较大,周边水位持续上涨。开发企业与物业公司组织人员采取措施排水并经专家认证后于10月1日在该楼南侧做盲沟一道,将水排至小区外,储藏室渗水问题已解决;房屋交房时由参建五方责任主体共同验收出具验收合格报告。

  张店区市民反映:附近道路上的管道堵塞导致龙泰贵府小区北区污水无法排放,要求尽快疏通。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经协调,施工单位正采用吸粪车清理污水,待污水清理完成后一并疏通管线,预计12月5日前清理完成。

  桓台县市民反映:五里东区21号楼4单元、5单元和46号楼整栋楼存在外墙墙皮脱落严重、楼外墙未做保温处理、墙根处漏水等问题,要求尽快维修;该小区开发商未缴纳土地出让金导致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求助协调尽快办理不动产权证;小区内环境脏乱差、配套设施不齐全,要求整改。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经调查,五里东区21号楼4、5单元和46号楼于2007至2009年期间开始建设,是淄博齐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公司职工福利房,该小区所占用土地为五里村集体用地,是齐恒公司通过向五里村委投资置换所得,属于小产权房。没有土地出让手续,无施工许可,无房屋产权备案,因诉求人无房屋产权证明材料,没有购房合同,只有一个收据证明,无法协调为其办理不动产权证;经核实,五里东区21号楼4、5单元和46号楼均未缴存物业公共维修资金,只能采取居民分摊资金方式实施维修;针对小区内环境脏乱差、配套设施不齐全问题,已督促物业公司对楼前楼后卫生进行清扫,同时也协调五里村委对小区接合部卫生进行清洁维护。

  张店区市民咨询:世纪花园小区7号楼未加装电梯,前期申请办理安装电梯的手续时,因一楼住户反对未能安装,建议取消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一票否决制。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目前,市住建局已根据《民法典》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起草了《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已完成相关部门、区县、居民意见征求工作。下一步,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完善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政策,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向市政府汇报后推动尽快出台。

  周村区市民反映:其为理想城小区业主,2019年8月30日交房,其家中窗户设计过低影响采光,规划设计图楼体阳台装饰物(俗称腰条、腰带)在二楼,现在三楼,要求开发商针对上述问题出具解决方案。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经现场查看核实,该建筑按照设计施工,与设计并无偏差,相关设计已由图审机构审核通过。现场与前期的效果图、设计图纸相符。已向来电人解释。

  张店区市民反映:南京路与华光路交叉路口附近的恒兴锦程小区三期合同规定2020年6月30日交房,至今未交房,要求协调尽快交房。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经查,因小区一期1号、2号楼业主对三期地下车库出入口朝向、车辆地上通行路径及土地边界问题有异议,阻挠车库施工,导致48号、49号楼不能按期完成竣工验收而延期交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张店区政府、马尚街道办事处、学区派出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恒兴花园居委会、恒兴公司及部分业主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该问题解决。三期48号、49号楼业主对车辆地上通行路径有异议,不同意车辆从48号、49号楼南侧通行。小区南侧消防大门安装施工时,也遭到业主反对。截至目前,除消防大门外其他工程已经施工完毕。鉴于地下车库出入口、车辆通行路径等均为项目规划审批问题,因此建议业主就有关问题咨询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车辆通行路径和业主阻挠施工等问题解决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监督恒兴公司,尽快完成工程建设和相关验收手续,交付商品房。

  淄川区市民反映:洪山镇由开创热力公司供暖,供暖管道至今还在维修施工,其拨打淄川区住建局电话反映时,工作人员称无法对其管理,认为区住建局行政不作为,要求调查处理。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经了解,为提高供暖质量,洪山片区实施了汽改水供热管网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开创热力11个标段的主管网已经全部完工,改造的16处换热站已全部改造完毕,除蒲家庄小区计划11月25日完成供暖,杜坡山经济适用房B区计划11月30日完成供暖,其他区域已经达到正常供暖条件。

  淄川区市民反映:其是丽城小区业主,该小区由开创热力公司供暖,目前入住人数已达到供暖标准,但入住两年至今一直未集中供暖,要求协调尽快供暖。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经了解,前期对该小区供暖意向进行了摸底调查,小区共374户,仅90户有意向供暖,供暖率为24%。依据淄政办字〔2017〕123号文件《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居民供热工作的意见》对居民小区等居住建筑,实行用热率开户管理制度,对总用热率低于25%的建成小区由热力公司决定是否供暖。因该小区用热率低暂无法供暖。

  张店区市民反映:其是共青团西路南11巷5号楼业主,1980年张店区工商局单位集资盖房投标并出售职工入住,现该处通知11月30日前必须搬出,但相关安置和流程方案均未向业主公示,求助核实具体情况并协调办理不动产权证。

  淄博市住建局回复:经核实,诉求人的实际诉求是要求认定南十一巷5号楼公房产权性质为个人产权,要求办理产权证,并以个人产权参与小西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而不是另行调换公房居住。经调查,诉求人反映的是1985年张店区工商局(现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筹资11万余元委托张店区住房保障中心建设的25套公房。1998年12月26日,张店区工商局(现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统一竞价的形式将房屋分给内部员工居住,住户每套缴纳2万余元。诉求人认为此次竞价行为属于买卖行为,他们取得了房屋所有权。经查询1998年档案,发现诉求人缴纳2万余元实际为保证金,不是购房款,房屋性质仍为公房。诉求人反映自1985年起区工商局按月从住户工资扣除维修费,1998年后,改收维修费为房租,认为其房屋为个人产权,房租不应缴纳,要求退还。2021年公园街道小西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启动,该片房屋属于拆迁范围。2021年8月27日下午,张店区信访局召开协调会,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公园办事处参会。区市场监管局出具1985年《关于集资统建住宅协议书》,协议书中明确统建住宅属于公房,房屋产权归房管局所有。诉求人反映的1998年缴费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表示经过调查,当时是由于公房住户拖欠房租,统一收取保证金,房屋性质仍为公房并由诉求人长期居住。故无法满足办理不动产权证诉求。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志斌 刘文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