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引源头活水 守教研初心——高新区教研室参加省教研员培训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3-16 08:51:44


  鲁中网淄博3月13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李娟华)春光无限好,教研正当时。为促进教研员专业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落地实施,3月9日,山东省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教研员系列线上培训活动开启。此次活动为期三天,高新区教研室认真组织,各学科教研员、教学名师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台州学院王少非教授围绕课堂评价的核心指向、课堂评价的方法与技术、课堂评价结果的解释与运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王教授指出,课堂评价不是课堂教学评价,评的是学生学习,是教学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讲座引入了大量生动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课堂评价进行了精准的分析和探讨。

  培训期间,参训教研员分小组合作探究,结合课程标准或学业质量标准,设计评价目标和基于目标的评价任务,完成了学习任务单的制作,并结合设计的任务单展开研讨,交流氛围高涨。“此次培训,使我对课堂评价有了新的认识,为今后的教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积极行动、不断探索,扎实有效落实课堂评价的大观念。”初中英语学科教研员这样说。

  高新区教研室负责人表示,课堂评价本质上是教师在日常教学实践中收集学生学习的信息,以为自己的教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学生的学习决策提供依据的活动。教研员要转变自己的思想认识,建立起促进学生学习的评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教研员,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才能不忘教研初心。三天的沉浸式体验,让教研员进一步树立起“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观念,掌握了课堂评价的基本方法,学会了基于课堂评价的教学决策。本次培训提升了全区教研员引领教育教学的关键能力,为中小学课堂评价起到了把脉问诊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