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十七中安全教育日活动重实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9 09:50: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9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徐介新 王振杰)3月29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从3月29日起,淄博十七中举行系列活动,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安全宣传,突出活动实效。

  一是举行防火防灾应急疏散演练,以提升师生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和避险防灾救灾的水平。为此,淄博十七中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制定了《防火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实施方案》并传达到每位师生,各楼层和重要位置疏散演练管理人员提前到位,做好引导,严防拥挤和踩踏事故。3月29日上午9:40,校园里警报声响起,教师立即停止授课,班主任、任课老师指导正在上课的同学们按照要求掩住口鼻,俯身下蹲,迅速从教室撤离,向操场紧急疏散。所有学生在老师的指挥引导下,井然有序地按指定路线快速撤出教学楼,来到宽阔的操场,按班级快速集合,班主任快速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及时上报给现场指挥,整个过程严肃、紧凑、有序、高效。疏散演练站在维护师生安全的高度,使全体师生接受了一次应急避险和逃生自救的教育,周密的部署和组织使疏散演练活动取得了实效。

  二是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3月29日,全校升国旗仪式面向师生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尤其是教育学生要高度注意交通安全和外出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等,自觉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举措,要防盗、保护财务安全,远离江河湖泊、防范溺水事故,要高度重视应急疏散演练,提高紧急避险和防灾自救能力。

  三是召开校会和主题班会,通过翔实的资料和视频教育引导学生防火、防雷、防溺水、防触电、防意外伤害、防交通事故、预防食物中毒、防范各种传染病等等,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于3月29日至4月9日期间,举行全校安全隐患排查,发动教职工和学生对身边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包括教室、各功能教室、各项体育设施、校园围墙等重要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并以班级为单位,把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上报给学校,对发现和确认的安全隐患,由学校组织立即进行维修维护和整改。

  五是通过制作电子牌、展板、黑板报,通过QQ、微信等媒介,大力宣传安全教育内容,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