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人民医院急救培训宣传走进堰南寺村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11 09:45:00


  今天是“五一”节第三天,按照计划是我们急诊科的活动日。这个姗姗来迟的夏日,随着“五一”的到来气温犹如乘坐火箭一般,从10摄氏度迅速增长到35摄氏度左右,我有点担心这种温度外出进行活动,大家能否吃得消。

  还好天公作美,早晨起床就感觉温度清凉了不少,天空雾蒙蒙的有点阴天。趁着清晨的大好时光,早早把各路人员集合完毕,沿着野花盛开的泊油路行驶十几分钟后到达黄河大堤脚下的堰南寺村。热情的村主任带领大伙已经敞开村委的大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大家七手八脚搬运道具、调试镜头、发放胸痛知识宣传材料、整理会议场地,一切准备就绪。美女佳慧和胖哥朝阳为了留取最好的映像资料,聚精会神查看镜头,不论做什么事情他们都是专注的模样。我们的专用摄影师-孙朝阳认真对焦,身后一片绿油油的小麦正抽穗成长,风儿吹过来,毛茸茸的像绿色地毯铺展在朝阳的身后,这是担心我们的小胖墩跌倒吗?

  准备完毕,急诊科的演讲大师樊锦瑞走进村委广播站,娴熟的打开村委的播放器进行宣传广播:“村民同志们请注意,村民同志们请注意,今天高青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专家来我们村进行意外急救知识的培训,欢迎大家来参加。特别是还没开学的高中生初中生,请大家积极来参加。”其标准洪亮的”高普“随着扩音器播放到乡村的家家户户,不逊于电台的播音员吧!

  我们还带来了很多胸痛中心制作精美的宣传材料,还有可爱的儿童模拟人。有位小朋友带着他那身着黄色战袍的玩具-变形金刚立在桌边,似乎要和这个模拟人小伙伴打个招呼。

 

  村民陆陆续续的来到会议室坐好,李建抱着厚厚的宣传材料给来参加培训的村民们分发。边分发边讲解,让每一个人了解我们高青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了解发生了胸痛应该怎么去做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一切准备就绪,首先急诊科孙主任给大家做开场白,认真仔细的给村民们讲解意外急救常识,告诉大家意外急救知识的重要性。把我们在工作中碰到的真实案例一一讲给大家,让村民们明白,今天参加这个培训、学习这项急救知识的必要性、重要性,是可以救命、救命,真的是能救命的。

  接下来樊锦瑞为大家进行”心肺复苏“的培训,他一招一式将”心肺复苏“分解开进行讲解,并且编成顺口溜让每个人记住。胖乎乎的脸颊上渗出了细密的亮晶晶的汗珠。“1001...1002、一刀切二指禅、伴随小苹果的节奏一起来1234、2234、3234...”

  气管异物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多发病。近几年,特别是近一段时间,我们急诊科接收了多例因为吃饭呛咳造成气管异物病患者。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教给大家一个神奇的救命“绝招”--”“海姆立克”手法。李建抱着我们的模拟人认真为大家示范“海姆立克”手法的正确位置,边做边唱:“空心拳,双手抱,连续五次不能少,张嘴查看要记牢”。

  急诊科的美女钊林演示婴幼儿气管异物的“绝招”方法。她抱紧幼儿模拟人边拍打边说唱:“前胸拍,后背敲,连续五次也不少,张嘴查看要记牢,幼儿头部固定好。”

  俗话说,“十次理论不如一次实践”,示范讲解结束后,大家争先恐后纷纷走向前来要求亲身感受一下。李建、樊锦瑞不厌其烦的给予热情的村民们一一指导纠正。“上臂要垂直,身体要前倾,不弯曲,不断开、跟着节奏一起来。1234 2234 3234”,大家边唱边打节拍。

  另一边钊林给年轻妈妈们传授幼儿的“海姆立克”手法。“后背拍、前胸压,连续五次不能拉,打开口腔看仔细,保护头部要牢记”。大家争取让现场的每一个学员人人有“绝招”。在一旁坐着一位爱学习的大爷被我们的讲者幽默风趣的示范逗笑了,露出了岁月腐蚀的痕迹。

  培训结束后,医院一行人又驾车来到黄河边准备来个黄河一游,“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虽然辛苦,但开心的笑容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

  “飞翔在辽阔天空,穿行在无边旷野”,就像汪峰的歌曲中唱的一样,我们要奔跑,我们要飞翔,我是急诊人,我骄傲。摄影师给我们留下美好的“五一”节回忆,让绽放的青春永远定格在镜头里面。

  漫步在黄河岸边,草地上的无名小黄花迎着阳光灿烂开放,生命虽小,我们也要努力绽放光芒,为世界增添一份美丽。

    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巩树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