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无症状前列腺癌患者,幸遇神医查出隐患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29 10:42:2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29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赵志楠)近日,在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泌尿外科诊疗中心主任、淄博市首届医疗卫生首席专家聂清生的带领下,泌尿外科诊疗中心为王先生实施“超声引导下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及时为王先生检查发现前列腺癌,避免了病情的恶化。真正做到了病情的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

  一周前,王先生在北大医疗淄博医院定期查体,因为身体无任何不适,王先生也没很在意。然而在泌尿外科诊疗中心门诊检查时,接诊的泌尿外科诊疗中心主任聂清生一句话,引起了他的高度紧张。“王先生,您可能需要排除前列腺癌,您先别着急,我们需要通过进一步的详细检查才能确诊。”

  听到“癌”这个字眼,往往都是“谈”癌色变,王先生也不例外。本来很放松的王先生一瞬间就坐不住了,焦急不已,急忙向聂清生主任寻求帮助。“前列腺癌的病情比较特殊,发病初期不会有任何主观感受,有大量临床经验的医生,能通过一些细微的症状进行判断。而只有到了晚期才会出现明显症状,但那是会影响治疗效果的。为了您的身体健康,我建议您先做检查看看。”

  经过彩超、磁共振、前列腺肿瘤标记物的一系列检查,聂主任发现王先生的检查结果异于正常,需要进行前列腺穿刺取活检,以明确病情。

  聂主任经过与王先生以及家属的详细沟通并得到同意后,立即组织泌尿外科诊疗中心专家讨论王先生病情,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并决定实施“超声引导下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术”。这种穿刺方法相较之前的经直肠穿刺术,不仅精确度高、痛苦小、出血少、恢复快,还能避免手术感染的问题。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聂清生主任带领泌尿诊疗中心专家为王先生实施超声引导下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术。通过局部麻醉,作前列腺靶向穿刺(前列腺癌可疑部位)和系统穿刺,尽可能多的覆盖肿瘤常发部位,减少肿瘤的漏检率。在聂清生主任的带领下,整个穿刺过程顺利,患者无明显不适。根据穿刺取活检结果,确诊王先生患有前列腺癌,聂主任根据王先生的病情,将进行下一步后续治疗。确诊病情后,王先生家属向聂清生主任高超的医术表示感谢。“聂主任,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发现的及时,让我们能尽早治疗,后果真是不敢想象,您真的是神医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