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汗水诠释责任,真情换来温暖 —致敬淄博市殡仪馆一线职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5 17:19: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5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张越)有一种考验,叫高温,有一种责任,叫坚守,炎炎夏日,热浪袭人,有一群人,他们好不服“暑”,始终坚持在最酷热艰辛的一线岗位。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汗水诠释责任与使命,用自己的真情慰藉每一位家属,这就是淄博市殡仪馆一线职工。

  对于火化工人来说,夏季无疑是最难熬的季节,800-1000度的火化炉,40度以上的蒸笼般的操作间,持续高温的热辐射,依稀可见厚厚的工作服上的斑斑盐花。这就是他们坚守着的生命终点站。

  可能要面对残缺腐烂,可能要面对面目全非。每位一线火化工人都要面对特殊的服务对象,进行着一道道工作手续,遗体交接、清理消毒、化妆整容。

  有的无名无主遗体冰冻数年,有的遗体腐烂并散发厌恶感的尸臭,有的场面惨无忍睹、遗体支离破碎,但为了让逝者体面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他们毫无怨言,无悔地奋战、奉献着。

  世间最大唯生死,每天面对不同的逝者和家属,服务厅和导办的姑娘和小伙儿们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从未改变。他们大多是80、90后,他们是淄博市殡仪馆最年轻的一支团队,每天从事着殡仪服务、引导讲解等工作。

  理清每个服务项目,悉心向家属解释着每个收费明细,细致谨慎的工作保证每笔业务不出差错。

  一场仪式下来一刻钟到一个小时不等,忙起来一刻停不下,长时间站立会导致腿肿,常常由于喝不上水,声音嘶哑。

  但他们并不觉得辛苦,同甘共苦、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爱岗敬业、不计得失、甘于奉献。骨灰寄存处温度低也很阴凉,3米高的寄存柜,爬上爬下的每天擦拭。

  工作人员对于每份骨灰的寄存,细心、细心、再细心,千万不能出差错,这都是出于对逝者的无比尊重之情。

  营运车队年轻小伙子们,每每接到服务电话,无论深夜还是白天,无论酷暑还是寒冬都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安全、及时地运输遗体,用最贴心的服务让家属放心。

  他们常常需要出长途车,为了保证按家属预约的时间到达,通常马不停蹄两人倒班开车,多则两三千公里、少则几百里。他们平凡、却不平庸,始终在一线岗位践行着殡仪人的初心。

  人生不过一世,大事唯有生死,他们是生命的摆渡人。凭借对党的热爱和对殡葬事业的执著,为人生的最后一站服务。他们兢兢业业地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命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为千万个家庭送去慰藉,让逝者得其所,使生者了无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