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5岁孩子视力1.0,居然不是一件好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2 14:13: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2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曹淑玉)开学之后,有一位妈妈带着5岁的孩子来到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进行全面的医学验光检查,经过挂号、就诊、检查、最终检查视力为1.0。孩子的妈妈高兴地说:“1.0,没有近视,视力非常不错啊!”

  但是医生接下来却说:“要多注意啊,5岁1.0的视力,孩子一年后可能就会近视。”

  妈妈傻眼了,1.0不是正常的视力?孩子的视力不是很好吗?为啥还有可能发生近视?那孩子视力多少才算正常?

  针对家长的疑问,医院医生这样说,因为,孩子的“眼轴长度”以及“远视储备值”,是预测、监测孩子视力发育的重要指标。每个人天生都是“远视眼”,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眼球是偏小的,也就是医生所说的“眼轴”小于正常成人的水平,外界平行光线通过小婴儿的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聚焦在视网膜后,这是一种正常的远视状态,我们称之为“生理性远视”。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距离用眼活动的增加,眼球逐渐延长,生理性远视会逐渐降低。通常到10岁左右,眼轴会接近成年人的水平,生理性远视也会消耗殆尽。

  远视储备消耗完会发生什么?打个比喻,“远视储备”就相当于你的存款,有人天生富二代,有人家里赤贫。关键还在于这个钱还没法增加,只能尽量少花,因为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变成“负资产”成为近视眼了。所以,一定要定期看看你还有多少“存款”,省着点花,这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啊。

  小孩远视储备下降,达不到正常年龄应有的远视储备值,那么家长们就应该注意了,这是眼睛发出的一个“信息”,表示小孩有患上近视的可能。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成伟主任提醒您:在孩子有一定的认知能力时开始,定期到眼科医院进行验光和眼部检查。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远视储备检查:早期通过对孩子眼轴长度、角膜曲率、散瞳验光、视力状况的检查,监测出孩子的“远视储备”情况,判定是否为近视高危人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孩子的“远视储备”不被消耗,并建立屈光档案,预防和延缓近视的发生或增长过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