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外事系统今年已走访企业512家 解决或答复问题412个 把事做到心坎里 企业事当自家事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2 09:10:0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1日讯(记者 高阳 通讯员 王兴卫)自驾车往返于各个区县涉外企业和涉外单位,“面对面”了解需求,介绍政策,解答疑惑,这是淄博市外事办公室各科室每周的固定工作。今年以来,淄博市外事系统组织开展了“深耕涉外资源 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突破行动,截至9月上旬,市外办各科室与区县外事工作人员已累计走访企业512家,汇总整理问题418个,已解决或答复412个,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2009年,我们在美国马里兰州成立了分公司,这么多年来无论是洽谈业务还是商务合作,都是咱们市外办和县里的外事部门为我们介绍当地的情况,帮助我们提前做好准备。”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满义提起海外业务时,打开了话匣子。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制药企业,国际业务是不可或缺的板块。“依托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我们在上海、天津、美国及公司本部等设立了研发中心,先后承担着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而许多国际业务合作中,涉及的先进设备都需要专业人员技术指导,各级外事部门在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的办理方面提供便捷通道,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所需所想。”谢满义介绍,去年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出口到96个国家。

  瑞阳制药每年有十多批次人员需要出国参加各种专业论坛、会议以及医药展销会。为进一步扩大国际业务,该公司原计划今年在5个国家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但受疫情影响,人员出入境困难,这项计划被迫暂停。“我们常说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某个国家卖的产品却出现在另一国家是国际贸易中的正常情况,比如非洲的尼日利亚就辐射周边好几个国家。”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满义对记者说,“因此我们考虑在部分国家设立办事处,能够进一步‘走出去’,开展业务。”

  让谢满义吃下“定心丸”的,是今年以来淄博市外事系统开展的一系列走访活动。“今年我们有了专门的挂包联络人,市外办和县外事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为我们宣讲外事政策,了解企业需求,可谓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把我们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事无巨细地帮我们对接外事信息。”谢满义向记者细数了市外办在企业国际业务中提供的贴心服务。“市外办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公司人员出国安排,及时向我们提供目的国家的疫情、治安、流行病、人文习俗等方面的最新信息,并帮助我们制订应急预案,确保了出国人员的安全。”

  对于瑞阳制药来说,APEC商务旅行卡也在其国际业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些国家的签证有时限,只能一次往返。有了APEC卡以后我们省去了递交材料、审核的时间,16个国家随时能去,停留时间60到90天,还能多次往返,非常方便。这个卡非常适合商务人员走出国门洽谈业务。”谢满义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