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成功完成首例关节镜下肩袖修复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01 17:2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1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盖思羽 通讯员 赵志楠)近日,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骨外科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关节外科李树锋教授的指导下,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该院首例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肩峰成形术。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骨外科在关节镜技术方面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迈进了淄博市内骨关节微创治疗技术的先进行列。

  80岁的张奶奶一年前突然右肩疼痛,不能抬胳膊,睡觉时疼痛更加明显,以至于无法入睡,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老人家苦不堪言。家人带其去多地就诊,针灸、理疗、推拿各种治疗都尝试过,但症状不见缓解,反而在近期加重。听闻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骨外科有省关节专家坐诊,慕名前来就诊。骨外科方俊英主任医师接诊张奶奶后,通过磁共振等相关检查,初步诊断为右侧肩袖损伤,方主任考虑张奶奶年纪较大,又合并较多基础病,于是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在线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关节外科李树锋主任会诊,结合患者病情,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即“关节镜下肩袖修补+肩峰成形术”。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进行。李树锋教授与方俊英主任带领骨科手术团队开始了精细的手术操作,术中先行关节镜下探查,确定了引起张奶奶右肩疼痛的主要原因:肩峰骨质增生,长期磨损,导致肩关节大量炎性滑膜组织增生。专家们将异常增生的滑膜组织完整刨除后,进一步探查肩袖,发现大约3厘米左右的“U”型裂口破损,专家们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高超的操作技术,将异常增生的肩峰磨平,用1枚带线铆钉为患者进行缝合、修复撕裂的肩袖组织。整个手术过程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精准操作,仅用一个半小时便顺利完成,体表仅有3个0.5厘米的切口,手术创伤微乎其微。术后张老太太恢复良好,仅仅住院3天,就康复出院了。

  关节镜技术是近年来骨外科非常热门的手术方式,其具有切口小、创伤小,痛苦小及术后不良反应小、恢复快等优点,而且基本不影响关节周围肌肉结构,术后可早期进行功能锻炼,防止关节长期固定引起的功能废用和并发症,极大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近年来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骨外科紧跟时代潮流,大力发展微创手术技术,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直第三医院等上级医院密切合作,引进多名专家长期坐诊、手术,教学、查房等,本着“医术精益求精、服务全心全意”的宗旨,继续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