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超过1.3万项事项实现“无证明办事” 淄博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01 08:55:35


  淄博10月30日讯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广“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发改振兴〔2021〕1454号),淄博市4条经验做法上榜,列入数量在全国20个示范区中位居第一梯队。淄博大力推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免提交证明事项超过1.3万项。

  淄博在全省率先建成

  全领域“无证明”城市

  淄博围绕建设“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聚力打造生活创业低成本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努力建设高能级城市。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淄博创新开展全国营商环境“以评促转”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努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位居前列,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今年,淄博聚焦复杂领域办事环节多、材料多、审批链条分散等问题,按照“一事多需可合并、材料相似可归类、数据共享可减免”的原则,首批选取建设工程施工、核准项目立项、市政设施建设等9类“一证化”综合许可事项,在全省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试点,推动“多证集成、一证综合”从准营领域拓展到行政审批各领域。通过改革,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申请材料压减50.4%、办事环节减少61.3%、审批时限缩短53.5%。

  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紧密的高频证明事项,淄博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综合运用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13427项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免提交证明,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

  淄博市“无证明”城市改革,不仅涉及市域范围内的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还包含了水、电、气、暖、通信运营、有线电视、银行、保险、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其中,行政审批领域实现100%全覆盖,群众关心关注的公积金12项业务实现10项证明材料免提交,不动产登记37项证明事项实现免提交,人社、医保109项证明事项实现免提交,预计年精简证明材料110余万件。公共服务行业共免提交证明事项648项,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水、电、气、暖、有线电视实现“证明材料”100%免提交,银行、保险业免提交证明事项21项,预计年精简材料超15万件。

  淄博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

  “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

  淄博市运用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做好证明取消后的替代“文章”,打通多个证明替代路径渠道,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淄博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横向连通市直部门单位,纵向连通市县镇村四级,26类证明和15类电子证照实现数据共享,“电子证明证照”可通过申请人实名认证授权自由调取、查阅和使用。全市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免提交证明事项7574项,占比达56.4%。全市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免提交证明事项1762项,占比达13.1%。对暂不适用告知承诺又无法实现数据共享的证明,通过“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进行核验。全市通过部门核验方式免提交证明事项1466项,占比达10.9%。

  通过“无证明城市”建设,企业群众办事材料精简三分之一以上,办事效率提高40%以上。不动产登记梳理出15类可免提交证明事项,年精简证明材料30万件以上;银行系统梳理出免提交证明事项11项,年精简证明材料15万件以上;供电系统的用电报装等业务,通过部门核验方式,精简了房屋使用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6个证明材料。这一系列改革实施后,大幅度减轻了企业群众办事的制度成本,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1至9月份,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57万户,降低企业开办成本约1300万元。

  淄博市自2017年获批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因转型发展成效明显,三次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两次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优秀等次,并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在总结推广“十三五”期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工作经验文件中4次引用淄博典型经验,既是对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激励淄博市继续做好“十四五”期间产业转型工作的指导和鞭策。

  进入“十四五”时期,淄博迎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攻坚期,面临着重塑竞争优势、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机遇。淄博将以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推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典型经验为契机,树牢有解思维,推动认知迭代,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苦练内功、浴火重生,奋力推动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毕懂 徐晓阳

  ■ 相关链接

  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推广淄博的4条经验做法:

  1.在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方面,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快速发展。

  2.在布局新兴产业链方面,出台支持政策,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等11条新兴产业链,淄博市上云企业累计超过1万家,培育智慧工厂35家、智慧车间327个。

  3.在围绕“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方面,淄博建立“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居山东省第一位,2020年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4.5万人。

  4.在推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方面,淄博在全省率先开展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免提交证明事项超过1.3万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