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为什么孩子会产生分离焦虑?

来源:鲁中网

2022-09-21 17:31:30


  鲁中网淄博9月21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翟淑华)在开学之初,有不少孩子出现了分离焦虑现象。针对这一情况,9月17日,淄博市妇联家庭教育专题节目《家有儿女》在淄博综合广播FM89频道直播,邀请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的翟淑华老师做客直播间,与家长朋友们交流孩子出现分离焦虑的原因?并给家长们支招,出现分离焦虑后家长应如何应对?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表现出比同龄孩子更强烈的分离焦虑?翟老师结合实际的临床咨询案例,认为主要与三方面有关:第一,不安全的依恋关系。从小不被父母关注,甚至是忽视,或者有被送走寄养经历的孩子,内心缺少和妈妈的情感连接,送幼儿园时他会有种被抛弃的感觉,分离焦虑会更明显;第二,妈妈的焦虑担心成为孩子走向分离的绊脚石。比如:妈妈过度担心孩子上幼儿园不适应,会不会吃不饱、被小朋友欺负等?上大学是孩子第一次要长时间的离开家去远行,妈妈会担心孩子对未知的新环境是否适应?能否和同学友好相处?生活能否自理等?父母担心焦虑的情绪会传递给孩子,使孩子迈不开离开的步伐;第三,和妈妈共生状态的孩子很难远行。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心理上没有断奶的孩子,在心理上他们和妈妈就像连体人,有的是从小的养育方式让孩子和父母的边界没有建立起来;有的和父母是纠缠的控制和被控制关系;有的是父母婚姻出了问题,孩子要留下来捍卫家庭完整或者保护父母一方。不论是哪种情况,孩子多数会用各种分离焦虑症状,比如哭泣、失眠、胸闷、心慌,胃痛、拉肚子等躯体化症状甚至是焦虑、抑郁来表达他暂时不能离家。

  翟老师指出,在孩子3岁以前,是建立安全依恋关系的关键期。父母应尽可能的多陪伴孩子,和孩子多交流,自身保持情绪稳定,不要把孩子当出气筒;父母的担心是对孩子的不自信,我们家长应该相信孩子有能力应对当前的状况,多鼓励、支持他,而不是担心他;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家庭成员间边界的建立有助于孩子的分离个体化,减少分离焦虑的发生,父母要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把自己的焦虑安放在孩子身上,变成对孩子的过度控制;父母之间的问题要放在夫妻之间解决,不要把孩子拉进来,以免阻止了孩子远行的步伐。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