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凭啥成为全国投资热点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21 09:00:14


8b72da36ce23904b1525bcff353325bc.jpg

  2022淄博青岛啤酒节闭幕式上的观众。资料照片

c06f4a81301c02f1dc652cff48d6d508.jpg

  在城市行驶的自动驾驶车队。资料照片

  日前,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组委会首次携手普华永道发布《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淄博成为全国18座投资热点城市和区域之一。

  记者梳理发现,入围的18个城市和区域涵盖了2个国家中心城市、5个副省级城市和6个万亿GDP城市。淄博凭何与这些“排头兵”并驾齐驱,成为中国城市投资“新燃点”,备受外界瞩目。

  底气

  9月20日,位于淄博经开区南定镇的阿特拉斯·科普柯产业园里一片繁忙。按照计划,再有4个多月,这个工业园就会投入使用。

  资料显示,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是一家拥有149年历史的全球性工业集团公司,位列《2021胡润世界500强》第217位。今年8月5日,该集团与淄博经开区签署投资协议、合作协议。随后几天,该公司同意收购位于淄博的山东精工泵业有限公司资产的消息传出。

  “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之所以选择淄博,与当地雄厚的工业基础密不可分。”全程见证合作的淄博经济开发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帅说。

  以产业而立、因产业而兴。作为全国文明的老工业城市,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已走过近120年历程,在长期的发展和积淀中,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有90多种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排在前3位,淄博工业体系之完备、门类之齐全、配套能力之强,在国内都属少见。

  近年来,淄博锚定省委提出的“要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要求,持续深化产业赋能、金融赋能、科教创新赋能,推动动能转换实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转折性、关键性转变。淄博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敢于“壮士断腕”,下决心推动落后产能出清,以“伤筋动骨”为“脱胎换骨”赢得空间。锚定优化技术工艺、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条、优化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启动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20多个,率先出台“技改专项贷”“春风齐鑫贷”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引领企业大规模“上云用数赋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全市传统产业加速由“红海产业”迈向“蓝海格局”。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大力开展新经济培育“沃土”行动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倍增行动,前瞻布局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数字经济、预制食品等新经济和未来产业,聚力打造中国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国家级自动驾驶示范区、中国产业算力中心、中国膜谷等,为淄博经济和产业换道超车打开了蝶变空间,加快推动新兴产业换道超车。2021年,全市“四新”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6.3%。

  与此同时,淄博凝心聚力大抓主体培育和项目建设招引,全市瞪羚类、独角兽类等企业达22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今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居全省第3位;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6家、瞪羚企业47家;倾力培育20条百亿级产业链条,精准补链延链强链,为项目招引搭建起“链式发展”的高速通道。淄博还通过做强园区平台、深化科教创新赋能、深化金融赋能等方式,全力以赴打造一流产业生态。淄博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四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两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

  这一切,让这座传统工业城市的魅力逐渐显现,也给各类企业带来了投资机会。“前几年,我们千方百计联系各类公司来淄博考察投资;这几年,外来的投资者明显多了,甚至有不少战略投资机构主动来和我们对接。”淄博市商务局外商投资促进科科长张秀伟感慨地说。

  环境

  回忆起企业当初落地淄博的经历,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阳深有感触,地方政府的魄力、诚意和服务,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项目从洽谈到最后签约,仅用了100天。

  当城市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能否吸引到龙头企业带动整个城市的产业发展,关键在于营商环境。近年来,淄博聚力优化营商环境,连续三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聚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创新建立“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扎实落实市级领导顶格接洽、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制度,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纵深推进“一次办”“秒批秒办”及“1+N”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一证化”改革等措施,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优良的干部作风,也给投资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建设中,需要搬走两座几十米高的青石山,临淄区金山镇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全过程包牵头抓总、包协调推进、包问题解决、包物资调度、包责任承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仅用2个月就完成了2000余亩土地的平整工作,创造了两个月移走两座山的“淄博速度”。

  除了以“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为代表的营商环境等看不见的软实力,淄博给了张阳更多惊喜。“淄博的蓝天很多,空气环境非常好,开车出门随处可以看到公园,置身其中,生活很舒适,心情很放松。”张阳说,本地大型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浓郁的文化氛围丝毫不输一线城市。“如果不看路牌,这里的繁华完全可以和北京媲美。”越来越好的淄博,最终让张阳在去年12月把家人孩子接到了淄博定居,他的博士团队里,也有不少人已在淄博安家落户。

  城市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家园,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淄博深化城市平台赋能,坚持“全域融合统筹、主城提质增容、打造公园城市、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思路,以品质理念引领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活力时尚休闲带,不断提升“五好”城市品牌影响力,更好发挥城市平台对经济社会发展及要素的集聚效应和生态价值。以打造全域公园城市为目标,加速构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生态空间布局,规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主题公园、带状公园、城市公园,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展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城市表情。加快建设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布局建设城市时尚文化、活力运动、休闲娱乐等动感地带和休闲空间,打造了水晶街、淄博珍珠等一批融合文化、时尚、创意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和网红打卡地,持续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等时尚节会,城市时尚指数和活力持续提升。大力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在出台“人才金政30条”基础上迭代推出“淄博人才金政50条”,创新制定“青年创业25条”“品质活力47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对青年人才的吸附集聚效应明显提升。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上半年,淄博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达62.78万户,其中企业17.6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6.98%、9.6%;全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56人、大学生13564人,提前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引进计划”,并接力启动“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全市新引进过亿元项目、省外到位资金、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4.6%、28.2%、67.7%……

  定力

  入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的18个城市,均为发展基础扎实、未来发展动力强劲的城市。报告着眼于城市发展,从增长力、扩展力和改革力三个维度描述城市发展机会、开放优势和转型成果;立足于重点产业,设立产业热力支撑量化评估体系,对产业基础、成长潜力、投资环境和绿色转型等方面进行分析;以多棱镜视角,多侧面、多层次展示城市形象、投资环境和潜在商机。

  报告认为,近年来,淄博城市更新动作迅速,城市品质、生态环境蝶变跃升,区域活力、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形成了优良的投资环境、广阔的市场空间。淄博未来将打造现代化组群大城市,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多元积累,产业积极转型,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新经济开拓产业体系变革、以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淄博依托老工业城市与资源型城市优势,紧抓国家创新型城市机遇,以绿色创新为主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动能转换促进存量变革,传统产业加速裂变,依托高端引领促进增量崛起,“四强”等新兴产业赛道强力突破,全市产业链群优势加速形成,涌现出以化工、新材料、新医药、智能装备和电子信息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样板”,淄博传统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迭代创新的魅力逐渐显现,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先进工业的发展高地未来可期,将成为未来中国新型工业化城市。

  报告分析的淄博投资前景,足以让投资者心动。但对投资者来说,他们最渴求的是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这就要求城市的管理者保持思路稳定性、工作连续性,以利于企业打长谱、谋长远。

  8月28日,淄博邀请近百名企业家开座谈会,请企业家们谈打算,给市委、市政府提意见和建议。刚刚履新的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郑重承诺,淄博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当好企业发展最强后盾,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要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始终保持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为企业发展创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坚持政策落实不动摇,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急、政府所能,克服困难兑现政策,并提供更多加强版、升级版政策支持,真正让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坚持依法依规不动摇,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加强行政指导,依法规范决策行为、行政行为、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切实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优化服务不动摇,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更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每周进一次企业制度,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真正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氛围。

  这显然是所有投资者和企业家们最乐于看到的。

  “有市委、市政府强大后盾,有长期、稳定、优异的营商环境,我们将继续按照‘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发展思路,全力创建百亿级的协作机器人生态链,争做全球第一。”参加座谈会的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永光充满信心地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张继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