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打造“机关社区共建”品牌

来源:鲁中网

2022-09-20 16:34:34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刘振

  近年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特色文明品牌为载体,与稷下街道金茵社区自2019年开展文明共建、党员“双报到”以来,经过探索与实践,从“文明共育、法治共建、急难共度”三个维度,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机关社区共建”品牌,推动文明创建不断走深走实。

  文明共育,在志愿路上崇德向善

  2019年1月31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与金茵社区一起开展了文明欢度春节的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7月27日,与金茵社区一起开展了“携手同行,关爱退役老兵”志愿服务活动,为退役老兵送去了鸡蛋等慰问品。2019年8月23日,与金茵社区联合开展“走进文明实践站·温暖你我他”送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文明知识。2020年1月17日,与金茵社区联合开展了宣传禁放烟花爆竹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1月29日至3月19日,和金茵社区一起开展了助力社区防疫知识宣传、劝返点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2月5日,与金茵社区一起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4月30日,与金茵社区联合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5月28日,和金茵社区一起开展助力卫生省市复审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6月11日,和金茵社区一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1月27日,到稷下街道金茵小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2月14日,到稷下街道金茵小区开展“爱淄博▪文明过节”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4月29日,到稷下街道金茵小区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7月29日,到稷下街道金茵小区开展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之花开遍社区每个角落。

  法治共建,在文明路上提升法治水平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利用自身优势,在每部法规、重要决定出台时,机关干部都会通过各种形式到社区讲法普法送法,增强居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法律法规落地见效。上级人大立法过程中,主动到社区征求居民意见,检查调研时深入社区倾听民意,把社区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群众联系点之一,广泛了解群众诉求,让监督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意。2019年1月31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走进金茵社区开展了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的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5月16日,和金茵社区一起宣传垃圾分类。2020年8月29日到金茵社区开展了卫生环保和民法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12月4日,到金茵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2022年6月2日,到稷下街道金茵小区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急难共度,在文明路上共克时艰

  2020年立春前后,乍暖还寒。当大多数人积极响应“宅在家中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在稷下街道金茵社区门口,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却冒着严寒坚守在小区出入口,无死角防范、全天候值守。登记检查、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卫生清扫和消毒杀菌……开始了从早8点半到晚8点半的一天防疫检查工作。面对疫情期间社区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主动与报到社区做好沟通对接,积极为社区购买相关物资,为群众筑起一道牢固的健康防护网,为大家守护一方平安。此外,人大机关干部还奉献爱心,主动捐款捐物,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弹药”。2022年3月13日至3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到稷下街道金茵小区开展防疫值守志愿服务活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机关社区文明共建品牌,结出累累文明硕果,促进了机关、社区的共同进步,促进了社区居民和机关干部文明素养的同步提升。人大机关干部在共建过程中,干部职工深受教育,深化了为民情怀、落实了群众路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