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绿色疗法”助健康――青岛中医非遗小儿推拿入驻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来源:鲁中网

2022-09-23 08:23:06


  鲁中网淄博9月22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宋天印)为全面优化健康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满足市民健康需求。近日,青岛非遗项目“于氏足部小儿推拿”传承人崔海菊入驻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开展定期坐诊和指导培训。

  7岁的小路出现一些倾向孤独症的特征,家长听闻崔海菊擅长通过足部推拿的方式治疗相关疾病,便闻讯而来。初次问诊,崔海菊通过“足部触诊法”,对小路的神经和躯体方面做了诊断,发现小路出现了小脑功能相对较弱、感统失调等问题,躯体呈现出自闭症外围症状,属于过敏体质,免疫力低下,肝脏代谢功能较差,脾胃不调。经过30次治疗后,小路的病情明显好转,语言表达能力提升,理解能力增强,主动语言增多,对外部环境的适应力增强,可以完整的说出长句,会经常跟身边人进行沟通交流。

  据了解,推拿类疗法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手法或借助于一定的推拿工具作用于患者体表的特定部位或穴位, 达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理筋整复、滑利关节、调节脏腑功能等目的的技术。近年来,被誉为“绿色疗法”的小儿推拿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青睐。

  崔海菊介绍道:“足部特色小儿推拿只需要动动孩子的小脚丫,就可以调理因感冒引起的咳嗽、气管炎、肺炎、腹泻、便秘、发烧、流鼻涕、头痛、积食等症状。对尿床、多动症、自闭症、脑瘫、斜颈等症状有独特的疗效。‘纯绿色’自然疗法调理周期短、见效快,尤其在自闭症家长群体中获得良好口碑,经常做保健推拿还可以提高免疫力,增强智力,促进身体生长发育等。”

  近年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坚守初心使命,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心全力呵护儿童健康,为淄博市儿童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