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教室里有预防近视的“最佳位置”吗?

来源:鲁中网

2022-09-30 15:40:31


  鲁中网淄博9月30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廉俊腾)每次开学之后,都会有家长来到医院咨询医生,说:“网上有一种说法,教室里的座位和视力密切相关,太靠前的座位影响视力,太靠后看不清楚,两侧的座位则容易患上斜视。孩子坐在教室中间,还能更加认真听讲,对学习更有好处”,这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要明确,看不看得清黑板,主要和孩子的视力好坏,是否存在近视、远视、散光有关。对于视力正常的孩子来说,黑板上的板书字体足够大,教室内光线充足,是可以看清的。

  儿童青少年的近视,一般都是由于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引起的,比如日常生活中,在读写和使用电脑、手机的时候距离太近,使用时间过长,都会使孩子的睫状肌进入紧张状态,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就容易引发近视。

  当然,不同的距离也有差别。如一定要追求一个最佳视力范围,那也是坐在5米以外对视力最好。我们的眼睛在看距离5米-6米处的物体时,基本无需动用眼肌调节,眼睛处于相对放松的状态。

  有些家长想要让孩子坐在中间的位置,原因之一就是觉得坐在侧面可能会诱发孩子斜视,事实上这种想法是有误区的。

  斜视是由于眼球的眼外肌调节不协调,导致双眼无法同时注视同一个物体。斜视的成因比较复杂,有先天性的原因,后天的外伤、高度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等情况,都可能会导致斜视。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科成伟主任表示,在教室里坐得靠边一般不会引起斜视。一方面是因为斜视是指眼外肌力量不平衡,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的情况,而我们在看黑板的时候都会把脖子也转过去,所以对眼睛并没有太大影响。

  比起费心挑选座位,家长们更应该关注孩子们日常的用眼习惯,阅读和写字时,要做到头正、身直、臂开、足安。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3-35厘米。胸与桌子距离约为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为3厘米。笔杆与纸面的角度为40-50度之间。

  不要在昏暗或明暗对比强烈的环境中学习,在打开台灯的同时,还应该打开房间内其他的照明灯光。台灯应该摆放在写字手的斜对侧。同时,每天白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充分利用课间休息及放学时间,到户外活动,增强眼睛的调节性,有效预防近视。

  成主任提醒大家,其实,比起纠结孩子的座位,家长们可以将关注点更多的放在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上,多观察有没有歪头、揉眼睛的习惯,多询问孩子是否有眼睛过度疲劳、视物不清的情况,定期进行医学验光,尽早排除斜视、弱视、屈光不正等眼部问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