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小孩双眼不聚焦是什么情况?

来源:鲁中网

2022-09-30 15:40:32


  鲁中网淄博9月30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廉俊腾)小孩儿眼睛不聚焦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出现了:斜视。斜视,是指两眼“视线不正”,双眼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的情况(注意,斜视不是歪头视物,而是双眼的视线不一致)。正常人的两眼视线应该是对应向前注视时,应该属于平行线,当注视一个物体的时候,此物体的影像分别落在两眼视网膜黄斑中心凹上,经过大脑的融像使两眼所见的影像合二为一。

  斜视时双眼不能注视同一物体。斜视患儿看东西时,一眼物体成像在视网膜中心凹上(正常眼),斜视眼则成像在中心凹以外的位置,双眼视网膜成像的位置不对应。此时会出现复像(患者会把一个物体看成是2个)或者一眼看到的影像受到抑制——视觉抑制,大脑只接受正常眼传递来的影像,斜视眼传递到大脑的影像被抑制了。

  无论复像或者视觉抑制都会影响双眼单视功能与立体感,甚至会导致视力发育不良、弱视。因此,斜视不仅是美观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不及时治疗,会造成无法弥补的视觉功能异常与弱视。

  发生斜视其实有很多原因:先天性神经肌肉发育不良、基因变异、屈光异常、遗传因素、出生发育过程中缺氧感染等。早产、出生体重低、评分低、染色体异常、胚胎期有乙醇接触史或母亲吸烟、有斜视家族史是斜视的危险因素。

  屈光参差和(或)远视是儿童发生内斜的高危因素,且随着远视度数增加而增加。目前已明确将近视眼加入到外斜视的危险因素中,预防和控制近视加深可降低发生外斜视发生风险。因此,尽早诊治屈光不正,有效降低斜视的发生风险。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提示以下预防原则: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睛变化情况及一举一动,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看电视时不能老坐一个位置或一种姿势;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用眼卫生。如灯光照明要适度,不能太强或太弱,不要躺着看书,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少打游戏或电脑游戏;对有斜眼家族史的儿童,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让眼科医生进行检查,注意有无远视或散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