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长月烬明》仙侠美学新标杆 中国神话和敦煌气象兼收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3-04-07 10:00:41


  4月6日,备受期待的奇幻仙侠剧《长月烬明》在优酷独家播出。该剧未播先热,创下优酷剧集预约人数500万的新纪录。此前,仙侠剧海报、服装因同质化备受争议,《长月烬明》美术设计上取材中国神话和敦煌文化,预告片、海报一经发布即引发热议,浓郁瑰丽的色彩运用,丰富厚重的文化借鉴,志在使其成为仙侠美学的新标杆。

  《长月烬明》由鞠觉亮执导,罗云熙、白鹿、陈都灵、邓为等人主演,讲述的是为拯救被魔神澹台烬(罗云熙饰)统治的四洲三界,衡阳宗掌门之女黎苏苏(白鹿饰)化身叶家小女儿叶夕雾,回到五百年前,阻止澹台烬成为魔神,两人产生纠葛,相互救赎的故事。首更剧情中名场面不断,澹台烬乘龙驾出场,身后燃起两重天火,极致的特效,带来震撼视觉体验。神女黎苏苏回到500年前,遇到尚未成魔的澹台烬,以法术幻化出人间美景,引其向善。

  《长月烬明》美术指导栾贺鑫透露,“该剧美学分为奇幻、现实两部分,以敦煌色彩为基础,用‘光’来贯穿整个世界观设定。”全剧使用了12个摄影棚,占地面积近5万平米。其中,因摄影棚面积无法达到“衡阳宗”恢弘壮阔的视觉效果,剧组在浙江永康市历时9个月完成了实景搭建。该剧道具制作体量也很庞大,共计近3万件道具,仅供男女主的使用、佩戴的就超过百件。

  以往仙侠剧多采用淡雅轻盈的设计风格,《长月烬明》服装设计则既有浓郁古典的敦煌神话意境,又有中式美学的创新设计,令观众耳目一新。该剧服装造型设计黄薇表示:“我们特别参考了敦煌飞天款式、莫高窟壁画纹样、丹霞和雅丹地貌的奇幻浓郁色彩,还融入了丝绸之路西域特色的璎珞配饰,形成《长月烬明》的独特风格。”

  近些年,仙侠剧被质疑没有了侠,变成了仙偶。《长月烬明》编剧何妨、罗璇透露,“剧集改编中,很大一部分的努力就在凸显、振奋侠气。”以往挂在嘴边的“救世”,在该剧中则通过“十二神战魔神”等情节被具象化展示出来。此外,在人物设定上,无论身处黑暗的澹台烬,还是向光而行的黎苏苏,亦或者萧凛、叶清宇,甚至废柴叶泽宇,心中都存着一股侠义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