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最高奖励200万元!“工赋淄博”政策解读来了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07 08:30:33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杨秋云

  4月6日,“工赋淄博”5G全连接工厂推进会召开。会上对“工赋淄博”政策进行了解读,六项奖励内容政策明白纸同时发布,对于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优秀企业及项目,最高奖励200万元。

  据悉, “工赋淄博”政策根据2020年12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节选。

  支持大企业、行业骨干企业建平台,小企业用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企业或第三方机构等联合,建设行业级、企业级平台,通过人机物互动、设备互联、数据流通,实现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对列入国家和省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等优秀项目的,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50万元奖励。

  加快工业互联网APP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软件和工业APP的开发,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需求,推动工业APP向平台汇聚。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的项目,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奖励。

  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新赛道。支持工业企业以5G、互联网通信协议第六版(IPv6)、工业以太网、工业PON、工业软件定义网络(SDN)、工业无线等技术对工业设备、生产线改造升级,提升生产现场网络和系统智能化水平。支持工业企业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物流配送、售后服务、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环节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建设。对应用效果明显的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积极开展智能车间、智慧工厂创建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智能车间、智慧工厂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开展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行动。贯彻落实新经济发展理念,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优秀解决方案征集工作,支持供需两侧,破解对接瓶颈。提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供给能力,每年遴选一批优秀解决方案,对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方案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推动“四强”产业企业加快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设备和关键环节,提高生产装备和生产过程智能化水平,加强在研发设计、生产运营、远程运维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人工智能应用。每年遴选20个左右“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优秀案例,每个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园区经济深度融合,依托信息化基础较好的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等,建设标准化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对认定的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区给予园区20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在数字化改造、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生产的基础上,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能力向平台迁移。重点支持工业设备上云,每年评选一批优秀上云企业,给予每家企业20万元一次性奖励。

  加强对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赋能。引导金融资本、产业基金支持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标杆示范应用等重点方向实施精准扶持。鼓励企业加强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对获得股权投资机构股权投资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项目,经认定后给予融资奖励,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