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文化场馆掀起打卡热潮!陶琉馆、钟书阁周末两天接待游客4万多人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06 08:32:13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许珊珊

  从历史悠久的古城,迈向年轻时尚之城。淄博烧烤火出圈,带动了整个淄博的旅游业,新晋潮流打卡地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海岱楼钟书阁更成为许多游客的必到之地。

  4月2日,记者在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看到,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3月份以来,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参观人数累计已超30000人,其中接待中小学生研学团体1000余人。周末参观人数平均在4300人左右,并且呈直线上升趋势。”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博物馆为游客提供博物馆简介、淄博陶琉产业简介等宣传资料,方便游客全方位了解淄博的陶瓷、琉璃文化及产业现状。免费提供由微信小程序、智慧讲解笔、自助讲解导览设备组成的智慧讲解矩阵,游客可自主选择参观导览方式。游客还可以利用云观博手机客户端、全景博物馆和魔墙等线上线下媒介形式,观看馆藏精品的图文资料,听取语音讲解,实现智慧观览。

  据了解,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收藏各类陶瓷琉璃艺术品2.5万件,陈列展示陶瓷琉璃精品1.6万余件。馆内设20余个展厅,分为陶瓷展陈、琉璃展陈和陶琉文化体验互动、文创产品销售四部分,采用声、光、电、像等最新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古今中外的陶瓷、琉璃艺术精品和陶瓷、琉璃的发展历程。目前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点。

  同样,海岱楼钟书阁也是人气火爆。

  海岱楼钟书阁是钟书阁在国内的第42家店、全国连锁店中单体面积最大的店,也是钟书阁唯一建于独栋建筑的文化综合体。该店融合齐国故都、陶瓷琉璃、天然溶洞等诸多淄博元素,一层一特色、一角一文化,展现出中华文明不同的侧面。

  “淄博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来到海岱楼钟书阁,这里不仅拍照好看,还可以享受图书+文创+咖啡的体验。”来自浙江的游客由雨禾对记者说。

  “4月1日、4月2日两天共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4万人左右,有来自省内周边城市的,也有来自湖南、湖北、浙江、天津、北京等地的游客。”海岱楼钟书阁项目负责人郝丽对记者说,海岱楼钟书阁是一个以书籍为载体,给读者提供休闲、阅读、交友、探索、交流空间的综合性文化休闲平台和全新概念的书店,最近推出的竹筒奶茶和文创雪糕以及一些文创产品受到了全国游客的喜爱。清明节、“五一”小长假马上到来,我们已做好准备迎接新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