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个做外卖的,怎么去搞短剧了?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2024-03-26 11:14:40


  近日,美团APP改版了自己的短视频版块,新增了一个叫“剧场”的频道,主要为用户提供电影或电视剧的内容讲解,以合集的形式进行呈现,一集的时长大概在2-3分钟,大多是一些热门电视剧或者老电影的剪辑。目前,老徐影视、马影视、小楚电影、童言电影等多位影视解说创作者已经入驻剧场频道,不过粉丝量级不大,基本上都在一万左右徘徊,还有不少创作者的粉丝量只有几千或者几百。

  “剧场”并非美团在短视频领域的第一次试水。在去年12月,美团的短视频版块就已经拥有一级入口。打开美团APP,在主页下方的C位,就能看到“视频”两个字,而在此之前这个位置还是“消息”。

  其实,美团在短视频直播业务上已经营多年。2020年,美团试水直播业务,在微信小程序上线“美团Mlive直播”;2021年12月,为了弥补短视频短板,美团与快手达成了战略互联互通合作,快手上线美团小程序;2022年8月,美团直接在APP内测短视频功能,开始采用“看视频赚钱”策略,运营模式与抖音、快手极速版相似。此后,美团又于2022年11月推出了“上二楼”功能,用户下拉页面后,可以迅速进入外卖点单环节。2023年底,美团将短视频入口放入底部Tab栏中心位置。同时,在招聘官网上挂出150余个短视频业务相关岗位需求,包括了算法专家、流量运营、数据分析等不同方向,基本覆盖短视频赛道全链路。

  今年美团继续细化短视频内容,增加“剧场”入口。去年美团短视频版块的上方,还只有“关注”和“推荐”两个入口。

  很多人认为美团推出短视频功能意在吸引用户停留,但根据QuestMobile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用户每月使用美团App的时间从2022年12月的144.5分钟提升至去年12月的157.3分钟,平均每天使用时长为5分钟,而抖音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已经达到了109分钟。由此认为美团花了大代价做了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那美团为何还要做“剧场”?

  过去二十年间,“什么火就做什么”是国内互联网厂商进行业务扩张的经典操作。据艾媒咨询发布的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该市场规模还只有3.68亿,到了2023年,短短两年间其市场规模就达到373.9亿、增长了10倍,预计2024年更是将超过500亿。也就是说,诞生不过五年时间,短剧的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拥有百年历史的电影市场的七成。当初网游赚钱就扎堆做游戏,现在短剧火了,就纷纷在App里做“剧场”。

  对比其他类型短视频,剧场频道门槛低,变现快。一方面,影视解说的投入成本低,可复制性强;另一方面,头部坐拥千万级粉丝的博主的存在证明了这个行业受众广泛,能够获得不错的流量效果。除此以外,剧场频道可以引入影视版权、广告等商业合作,为公司创造更多盈利点。其次,大多数人在美团的定位上更偏向于工具,主要满足消费者目的性消费需求,“用完即走”是常态。短剧的推出,或许能增加用户留存时间,提高转化率。

  美团目前上线的“剧场”仅为说剧、解剧,还没有出现当下流行的短剧身影,但不能认为美团未来不会进军短剧播放的内容平台建设。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第四届金剧奖暨快手短剧生态大会”上,快手文娱业务部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就曾形容2023年的短剧赛道“很卷”。因为整个2023年共上线短剧1400多部、连续两年同比增速超过50%,而在2023年前8个月,全国备案拍摄的微短剧就有3574部。

  短剧现在已经遇到了电影行业类似的问题,即每年能成功登陆线下或网络院线的影片十不存一。美团若做大短剧播放平台,或能为短剧市场带来更多曝光途径。但更多人认为,如今用户可以看短视频的平台实在太多,几乎没有必要非得去美团App上看。

  但不论如何,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美团已经开始了向内容化转型的尝试。放眼整个互联网行业,内容化转型都算不上一件简单的事情。无论是美团、阿里、京东还是拼多多,这些行业巨头的成功更多源于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创新的商业模式,而并非是内容。这就意味着,它们的内容化转型必然是充满问题和挑战的。

  但对于用户来说,更多人认为美团此次“不好好做外卖”成为刺痛自己的第一刀。美团上线短视频后,小红书平台就出现了大量“怎么关闭短视频”的帖子。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指出,美团短视频的重点应该放在本地生活信息上,而非所谓的影视解说上。在柏文喜看来,只有美团找准定位,以目标为导向优化短视频功能和用户体验,才有可能在未来短视频市场中占据更有利地位。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贾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