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年滨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跑全省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2-07 11:18:41


  2020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跑全省

  同比增长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抢抓大项目、好项目,拉动2020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领跑全省。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比上年提升10个位次。

  “1+7+7+N”的“指挥部+专班”体系,推动综合指标实现跨越提升

  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 市发改委创新思路,精准用力,探索并形成了“1+7+7+N”的“指挥部+专班”推进体系,集中精力稳运行、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列全省第6位,比上年上升3个位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列全省第6位,比上年上升5个位次。1-11月份,承担的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考核10项指标,综合得分116.74分,列全省发改系统第1位;省对市考核“新旧动能转换”模块15项指标,综合得分209.17分,列全省第2位,比上年上升11个位次;服务业传统动能优化升级情况列全省第1位。

  以总量优促进结构优,以快增长促进快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总量、结构双跨越

  一年来,发改委始终把稳投资保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发挥7个工作专班作用,盯在一线服务督导,以总量优促进结构优,以快增长促进快提高,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投资结构全面优化,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2%,列全省第8位;民间投资占比70.1%,列全省第6位;“四新”投资占比56.8%,列全省第4位;“四新”投资占比提高16.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及结构优化这一省级考核指标列全省第2位。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三促”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强投资”方案各项措施。去年9月份开始,省级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实现100%。全市1172个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全部复工复产。强化项目支撑,全力做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督导调度,建立我市“四个一批”项目库,入库项目1235个,总投资8084亿元。强化固定资产投资指导分析,对照固定资产投资考核指标,强化数据分析研判,按月形成投资形势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按月组织委内8个经济运行指导组对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等重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进行实地指导,既督导投资增速,又指导县区做好投资结构调整。同时,强化投资培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全年430个重点投资项目共完成投资1367.53亿元,占年度计划132.39%

  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也是展示滨州经济实力的“头条号”。 “1+7+7+N”的“指挥部+专班”推进体系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重大项目推进和经济运行分析的强大合力,取得显著成效。

  市发改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创新落实五个一、过堂会、三色督办单、要素跟着项目走等推进机制,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现场观摩活动,一切围着项目走,一切围着项目干,营造了大抓项目、干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全市439个重点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367.5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2%。一批事关滨州长远发展的实体经济项目不断落地见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我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无论是规模、层次,还是质量、效益都有显著提升。

  滨州以价值链为核心,重塑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加速补齐民生短板,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保障能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项目、资金争取实现双突破,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位居全省前列

  2020年,市发改委争取项目无偿资金35.1亿元,为上年的3倍;争取各类省级重点项目268个、创新平台19家,占全省的9.06%,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储备“四个一批”项目1235个,总投资达到8084亿元。

  去年,市发改委共争取债券到位资金240.14亿元,列全省第3位。市发改委抓住国家适时适度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政策机遇,坚持以会代训,先后18次组织召开全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储备申报专题会议,印发申报明白纸,对项目一对一审核、指导,强力抓好债券谋划争取。共谋划储备7批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660个,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项目331个,债券资金需求746.5亿元,通过审核项目个数和债券需求分别占全省的14.2%、10.8%,审核通过率8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为省核定我市专项债券额度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