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提供总托位数12412个 逐步满足群众托育服务需求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9-13 09:11:28


(摄影 李健生)

  今年,我市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12156”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各级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加快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截至8月底,全市已注册托育机构68家,可提供托位4951个,19家机构完成备案,省级普惠托育机构示范点1家,市级普惠托育机构示范点4家,开设托班的幼儿园209所,托位7461个,全市总托位数12412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3.16个,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一批滨州市市级普惠托育机构示范点的通知》,确定4家机构为第一批市级普惠托育机构示范点,滨城区、邹平市、阳信县、博兴县各1家。通过市县联动,对省级、第一批市级普惠托育机构示范点和已备案的机构进行集中宣传,带动更多托育机构高质量发展。

(摄影 李健生)

  “根据问卷调查,76.8%的家庭希望孩子2岁以后入托,70%以上的家庭选择幼儿园举办的托育机构或幼儿园托班。”市卫生健康委家庭发展与妇幼健康科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这一实际,我市通过增加托位补贴,推进托幼一体化发展。目前,幼儿园托班托位占总托位的60%。在发展形式上,不仅有幼儿园附属的大型托育机构,也有社区嵌入式托育机构,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为了进一步加强保育指导,市县成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保育专家指导组,相继印发《关于做好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托育机构婴幼儿伤害预防工作的通知》的一系列文件,指导托育机构保育工作,并通过开展科学育儿家长公益课堂、专家在线、义诊咨询等活动,提高家庭照护人科学照护意识,增强科学养育能力。

(摄影 李健生)

  在此基础上,市卫健委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督导检查。一方面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要求各成员单位加强协作配合,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在各县市区自查自纠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抽查全市各县市区共15家托育机构,进行督导暨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规范托育机构发展,保障婴幼儿安全健康。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开展示范创建和典型引导,推动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健康发展,逐步满足群众托育服务需求。”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