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畜禽有了“电子身份证”! 6月1日起不用出具纸质证明

来源:滨州日报

2022-05-10 14:53:44


  记者从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自5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畜禽产地检疫正式启用动物检疫电子证照,所有畜禽健康状况及入厂屠宰有了“电子身份证”。使用手机一扫证照条码,猪、牛、羊、禽的产地、免疫、饲养、健康、疫病检测、去向等信息即可全部了解,从源头实现了畜禽身份的网络便捷认证。

  近年来,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专注创建“乡村振兴走在前,情系畜牧我当先”服务品牌。为做好动物产地检疫电子出证工作,服务中心深入基层调研,精心组织培训,科学制定无纸化出具动物B证(电子证照)试点方案,并实行分区域稳步推进。据悉,自6月1日起,纸质动物检疫证明的出具将全面停止。同时,服务中心还将建立完善全市334名官方兽医、273名协检员1人1档信息,利用线上及时开展出证业务流程和技术操作培训,进一步加强动物检疫队伍规范管理。

  据悉,目前全市已累计为26249头猪、814头牛、1310031只禽出具了455张检疫合格电子证照,不但提升了服务对象满意度,还极大提高了相关工作效率。

  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动物检疫无纸化出证工作的开展,有效建立了动物免疫与检疫相结合、产地检疫与运销监管相结合、启运地出证与目的地反馈相结合的动物检疫全链条信息化智慧监管模式,有力推进了畜禽养殖、出售、调运全过程闭环监管,显著提升了动物检疫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有效保障了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