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蹲点调查”大调研活动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10 08:46:3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9日讯(记者 徐晓会) 积家村全村安装“鹰眼”312个,如果有人高空抛物,鹰眼立刻就能找到“凶手”;百合花园社区打造养老示范街,让老人享受到高品质养老服务……5月9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蹲点调查”大调研活动启动,记者采访首站来到了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聚焦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养老示范项目等方面情况,采访挖掘淄博发展跃迁背后不可忽视的乡镇力量。

  张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静,房镇镇党委书记乔兵,房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苑坤,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主任马景阳,鲁中晨报社社长、总编辑孙宏弢,鲁中网总编辑马鑫等参加座谈和调研。

  在房镇镇积家村,党支部书记徐静将积家村近几年发生的变化娓娓道来。在这个没有物业的村级小区,村民享受的却是五星级的物业服务。干净的环境、别具一格的楼道、人人自觉的垃圾分类习惯,让这个村建社区独具一格的管理模式成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尤其是该村的智慧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了大数据智能化对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的支撑引领作用,最大程度提升了村庄服务能力。

  5月9日,在房镇镇积家村,党支部书记徐静正在给记者介绍村庄发展的亮点工作。

  目前,积家村智能监控达到小区全覆盖,尤其是鹰眼系统,服务半径可达3公里,可做到高低空套接,立体化巡逻,对于行人轨迹分析以及高空抛物可做到实时追踪。

  “尤其在安防消防工作中,建立完善数字化小区应急预案体系,能够迅速发布灾害事故预警信息,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这在提升村民安全感、满意度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徐静从每一个小细节处介绍了智能监控系统带给乡村治理的便利。

  这个昔日不起眼的小乡村,如今成了人人羡慕的拥有高品质生活的村庄。最美单元的评选、厨房革命的兴起,让美丽乡村建设的触角延伸到了每家每户中。

  记者走进董家新村发现,正在建设中的楼房已初具雏形,这是房镇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这片楼房将在6月竣工,村民将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让生活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5月9日,在房镇镇董家新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之中。

  在百合花园社区居委会,记者被一排排图书吸引,“我们想把这儿打造成社区会客厅,从孩童到青年,再到老年人,都能在这儿享受到娱乐放松的体验感。”社区党总支书记彭巧介绍,他们希望社区提供的这个场地,能让居民走出家庭,来到居委会,通过读书、交谈、按摩、跳舞等各种项目加深邻里感情,让居民摆脱邻里不来往甚至不相识的“陌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从而增强社区凝聚力,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5月9日,在百合花园社区居委会,记者看到该社区精心打造的读书区别具一格。

  此次活动将陆续走进淄博各区县的镇街,着重挖掘和展现镇街基层组织可供复制借鉴的经验,重点围绕镇街在加强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民生改善创新、文旅融合发展、“一网三联”、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面进行调研,聚焦镇街在聚力实施产业、开放、城市、生态、文化、民生“六大品质提升工程”和“九大赋能”行动中的发展路径,以及涌现出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