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检察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专项检查

来源:鲁中网

2022-05-09 18:58:55


  鲁中网淄博5月9日讯(记者 张琦)为助力全县打造“幸福高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沂源县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对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沂源县人民检察院“青青沂禾”未检工作室通过对近年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综合分析,发现由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弱、防范意识差,个别旅馆、酒店等隐蔽场所成为性侵案件的高发地。为此,沂源县检察院在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向县公安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旅馆业的监督检查,及时整治行业漏洞,推动诉源治理,营造良好环境。

  公安机关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内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在专项行动期间,与辖区内旅馆和酒店逐一签订未成年入住“五必须”旅馆业责任书与承诺书,并对住宿场所存在的宾馆登记退宿、未成年人入住、监控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检查过程中,沂源县检察院发现相关酒店积极整改,显著位置张贴有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公安提示标志、严格做好未成年人入住登记、严格落实值班巡查等,但仍存在消防通道出口无人值守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要求经营者立刻整改,并向其讲解未成人保护法中的入住规定和强制报告制度内容,教育引导其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行业自律意识。

  “今后,我们一定加强前台工作人员的培训,对后续问题继续加强整改落实,并认真学习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检查结束后,某酒店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旅馆业治安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避免未成年人的权益受到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