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入选中国创业最容易50城

来源:南风窗

2022-05-24 09:55:59


  城市是一个令人着迷的话题。

  人在城市里流动,钱在城市里寻觅,物在城市里运转。一座又一座城市拔地而起,它们承载了我们命运,展现了国家精神,重塑了人类文明。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城镇化进入后半程,城市的定义不一而足,城市的竞争愈演愈烈。

  时值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城市发展也面临困难时刻。

  中国最具引力的城市群,拔地而起(来源:南风窗视频号)

  但城市没有放弃。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它们一边努力维持正常运转,一边则放慢脚步等待激活与提升。

  那么,2022年——

  哪座城市能更快步进入激活与提升的曲线?

  哪个地方更值得我们前往投资和安身立命?

  是你的城吗?

  5月15日,由南风窗传媒智库和盐财经共同打造的《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在深圳举办的 “人才·资本·治理:重塑中国城市引力”2022南风窗春季峰会上重磅发布。

  “人才·资本·治理:重塑中国城市引力”2022南风窗春季峰会上,重磅嘉宾的精彩输出、硬核观点,点击图片可查看(郭嘉亮 摄)

  我们不得不问,是什么在塑造我们的城市?

  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齐头并进,背后有多种因素的作用。但无论如何,要真正理解这个国家波澜壮阔改变几亿人命运的城市化进程,必须把它和城市的产业发展放在一起分析。而产业的背后,是资本,是人才。

  资本与人才——这两股城市发展最本质的力量,在过去,在当下,在未来,都在相互作用、相互改变、相互形塑着我们的城市。

  资本与人才——让城市激活胸腔的热血,沿着发展进程,积极前进;让城市上演良性的竞争,发挥带动作用,包容开放。

  现在,我们穿透这两股力量,徐徐展开中国城市引力榜前100强:

  中国城市引力榜百强排名(南风窗传媒智库制图)

  基于资本吸引力(简称“资本引力”)和人才吸引力(简称“人才引力”)两个方面,共13个维度、30多个四级具体指标,《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对全国GDP排名前200的城市进行综合的、多维度的测算,跟踪那些正在崛起的创新区域,发掘那些可能被低估的未来之城,用数据和文字记录中国城市的发展和变革。

  中国城市引力二级指标体系示意图(图源:《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2022)》)

  报告显示,2022年城市引力榜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苏州、南京、成都、长沙、宁波。

  从报告来看,城市引力榜前20名中,一线城市一如既往地保持着绝对优势。但我们还应关注报告中透露地另外两个重要趋势。

  趋势一:强省会存在明显的极化效应。

  报告显示,排名靠前的多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等高级别城市。具体而言,其中有16个是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或省会城市。

  趋势二:很多地市级城市实际上被低估。

  例如,鄂尔多斯的人均高速公路长度、人均公园绿地数、人均第二产业增加值,均为全国第一。而十堰,则以每千人医疗床位数位列全国第一。

  不可忽视还有,去年,龙岩人均市场主体数为全国第一;宁德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全国第一,达32.5%;朔州的房价收入比全国最低,不到5,意味着夫妻两人不到5年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买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住宅。

  去哪儿创业最容易

  一般而言,资本、企业、人才等市场要素的流向,可以反映一座城市的营商或投资环境的好坏,即城市对资本的吸引力。

  《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针对资本引力,选取了创业难易度、工业发展质量、金融活力、科创能力、创新融资可得性、企业竞争力、抗疫保供等7个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的指标,让我们看到了2022年中国资本引力指数前50强:

  中国城市资本引力指数50强排名(南风窗传媒智库制图)

  报告显示,2022年,北京、深圳、上海、广州、苏州位居资本引力指数前5名。

  有意思的是,报告指出,三四线城市创业比想象容易。比如,龙岩、南平、咸阳、邢台、郴州、亳州、鄂尔多斯、宿迁、阜阳、常州,这些城市创业难易度得分位居前10的地方,基本都是三四线城市。

  此外,不少三线城市也着眼未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比如,在投入强度方面,绵阳为7%左右,位居全国第一。一般地级市的东莞、芜湖、嘉兴、常州、株洲、珠海、马鞍山、德阳、无锡、湖州、宣城,它们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强度,也在3%或以上。

  中国创业最容易的50个城市(南风窗传媒智库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被外界关注较少,甚至认为正在衰落的老工业城市也拥有超过预期的城市引力指数。报告分析,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虽然不愠不火,但它的公共服务水平比较高。

  比如,它们有着非常优质的大型国企的附属医院、附属学校,这些所谓计划经济时代的“遗产”,经过剥离和优化,成了公共服务系统中的支撑力量。

  尽管这些机构也面临人才和资源流失,但流失的速度与资本流出,即产业下行的速度相比,两者并不同步。因为有这些机构的存在,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资金和人口也有相当的吸附力,使得这些城市的引力指数比外界想象要高。

  当然,创业容易并不代表创业必然成功。市场主体数量和难度程度,和当地的商业传统以及民间金融的活跃,有很大关系。

  一座城市的金融活力,也是城市资本吸引力的关键因素。这方面,2022 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位居前5。

  与此同时,排名靠前的城市中,大部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两大经济活跃的城市群。

  人来不来,这三点很关键

  城市的发展核心,归根结底是人。随着全国人口率不断走低,对存量人口的争夺,特别是对高端人才的吸引,越来越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又针对人才引力,使用公共服务、宜居水平、消费活力、对高端人才吸引力、文化魅力和人口向心力等6个指标测算了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让我们看到了2022年中国人才引力指数前50强:

  中国城市人才引力指数50强排名(南风窗传媒智库制图)

  报告显示,2022年人才吸引力指数前10名分别为:深圳、广州、杭州、北京、南京、上海、成都、武汉、苏州、长沙。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城市的人才引力进行了考察的时候,报告将城市居民实际关心的一些核心因素纳入了测算,并发现一些值得关注的趋势。

  第一,环境和房价同样影响宜居水平。

  比如,PM2.5(细颗粒物)和房价收入比,是两个衡量城市宜居水平的反向指标,即数值越低,代表宜居水平越高。

  房价收入比较低的城市主要是三四线城市,比较高的依然是外界熟悉的部分一线城市、强省会和计划单列市。

  2021 年底全国房价收入比最低的10个城市,分别是朔州、大庆、钦州、鞍山、衡阳、株洲、毕节、咸宁、荆门、玉林。

  深圳、厦门、北京、上海、绍兴、淮安、福州、杭州、海口等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都在20以上,意味着夫妻两人要用20年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才可买一套。

  2021年房价收入比(南风窗传媒智库制图)

  第二,医院和学校对城市潜力愈发重要。

  疫情之下,城市的教育、医疗,特别是城市的医疗床位数、人均医疗床位数,成为了检验一座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试金石。

  第三,小学生增量更体现城市的人才吸引力。

  城市的人口向心力,最终都会体现在城市常住人口的数量变化上,与此同时,小学生的增加数量又是衡量常住人口稳定性的一个重要指标。

  从人口增长看,以第七次人口普查与第六次普查相比,常住人口数增加最多的10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成都、西安、郑州、杭州、重庆、长沙、武汉、佛山,新增人数在 220 万到 800 万不等。

  从小学生增加数量看,2021年,长春、西安、北京等城市的增加数量最多。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从数值上来看,一个突出指标,会给其它方面造成负面影响。比如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大,这也会导致这个城市的人口增加加快,则会给医疗、教育等资源造成压力。因此,选择某个城市的去留,除了这三个关键指标,还是要综合判断。

  五座黑马之城备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报告也呈现出城市竞争中新的趋势。不少非一线城市的城市引力指数排名靠前,成为了城市引力中的“黑马”。

  长沙

  长沙的房价收入比在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直辖市中最低(只测算经济总量前200名城市),居民幸福度高,对大学生投资置业吸引力大。不仅如此,长沙985高校数为全国第三,仅仅少于京沪,在校大学生数量在70万左右,为全国第9,每千人医疗床位数为全国第八。

  郑州

  郑州医疗床位数为全国第五,高校学生在校生人数超过百万,为全国第二,常住人口中在校学生数(含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比例为全国第一。

  西安

  西安的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多年来在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中长期领先,这与军工相关科研机构集中,有关研发投入加大,或有一定关系。2021年底,西安市场主体数为全国第6。

  东莞

  广深周边的东莞,工业地价和商品房价相对较低,大大吸引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前来发展。2021年,东莞GDP突破万亿元,站在了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的新起点。同时,东莞的城市人口和青年人口吸引力指数均居全国第三。

  无锡

  2021年,无锡全市人均GDP达到16.59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66.7%、连续8年全省第一,太湖实验室成为江苏省实验室。

  无论黑马还是其他,这些都是过往的结果,我们要问:未来,城市如何提升自身引力?

  报告给出了诸多建议(以下为部分):

  基于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数据,对城市发展的建议(南风窗传媒智库制图)

  对一座城市来说,构建宜业、宜居物理环境和软环境,是可以适当“超前”的。在吸引资本和人才方面,它们往往比所谓的“税收洼地”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人是引力之源,让城市关怀人,永远都不会错。经济活动的所有决策,归根结底并不是抽象的资本做出的,而是背后那些具有经济理性的鲜活个体。

  城市的未来决定了我们的未来。

  万有引力,生生不息。

  (本报告为节选摘编,更多城市指数信息垂询和商务合作,请联系运营经理杨女士,电话:18011955659)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