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抓区县”怎么抓?淄博有实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4 08:40:51


  5月13日,淄博市2022年第一次区县工作点评会上,临淄区、桓台县、高新区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短板、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困难。市委书记江敦涛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改善、安全稳定、要素保障、生态环保、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城乡环境、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领域,逐一对3个区县(功能区)工作情况作了点评。对区县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精准到位;对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也当场拍板,要求市委办和相关部门建立台账,跟进督查督导,确保整改落实和协调解决到位。

  这种“批评不留情面、帮助不遗余力”的现场“望闻问切”,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分析,一个堵点一个堵点地打通,从市级层面协调推进、督促督导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多年来还是第一次。

  有区县领导说,当着全市各级领导和兄弟区县的面,自己揭短亮丑,部门“挑刺”,感觉“压力山大”,“挨批”的时候面红耳赤,如坐针毡;但面对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倾囊相授、倾力帮扶”,又倍感温暖,信心百倍。

  这是淄博推出推动区县跨越发展的“五个一”常态化督促督导机制后第一次点评会,目的是对区县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精准把脉问诊,强化过程管控,全力推动区县工作提速提质,为淄博加快转型跨越、走在前列赋能加力。

  “五个一”常态化督促督导机制是:

  每月组织一次项目集中签约:“双招双引”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每月组织一次项目集中签约,就是从经济价值、产业价值、产业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四个维度出发,在全市掀起“双招双引”热潮,为跨越发展储备新动能。

  每月开展一次项目建设督导观摩: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每月开展一次项目建设督导观摩,就是要强化“项目建设唯快不破”的意识,以督导观摩倒逼区县和施工单位加大力量投入,确保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达产、快见效,推动显性增量转化为现实效益。

  每月召开一次区县工作点评会:就是要聚焦党的建设、经济运行、信访稳定、安全生产、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点问题、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加强过程管控,以重点工作全面过硬推动县域发展整体跃迁。

  每季度开展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就是要释放“大干快上”的强烈信号,提振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形成增投资、上项目、抓落地、促发展的火红势头。

  每半年举行一次现场观摩评议:就是要在赛场上见真章,激发各区县“不服输、比着干、摽着干、抢着干”的劲头,让淄博这座城市活力满满、动能满满。

  与以往“排排坐分果果”不同,项目集中签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不再轮流“坐庄”,而是哪个区县项目多、项目质量高,就在哪里举办,次数不受限制!

  “大抓区县”,以区县工作整体跃迁赋能淄博转型跨越发展,这步棋走得妙!

  淄博市委深知,在新发展格局中,县域始终是强力支撑、坚实底盘——县域既是乡村振兴的依托,也是缓解“城市病”、实现全市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区域,无论是在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还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等多个层面,县域都是最基础、稳定、关键的载体和单元。

  作为组团式工业城市的淄博,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紧迫性的战略任务,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淄博各区县经济特色鲜明,但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正是因为如此,县域经济呈现出发展地位可完美重塑、市场需求可深度挖掘、供给质量可大幅提升、发展动能可持续培育等特征,要实现市域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就要突破县域经济发展的各种瓶颈,要跳出区县抓区县,从顶层设计、顶格协调上解决县域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

  淄博大多数区县的主要负责人、镇街的负责人都是此次换届后新上任的,大都面临人员不熟、情况不熟,对如何做主要负责人也有角色转换的过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也有待提升。还有极个别干部觉得位子刚刚调整、一时半会儿轮不到再提拔,有了歇歇脚、喘口气的懈怠念头。

  有区县领导表示,当区县要引进大项目、培育大的龙头企业或者锻造完整、高端的产业链时,区县在金融、技术、土地、人才、政策、市场等方面的资源配置、整合能力的劣势就凸显出来,很多要素都需要市级甚至省级层面协调推进。疫情期间大宗货物运输、人员流动甚至需要国家层面处理。

  区县强则市域强,区县稳则市域稳。面对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的发展形势,淄博树立“大抓区县”的鲜明导向,建立“五个一”常态化督促督导机制,目的就是持续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通过市对区县的督促督导、过程管控,以“上对下”的探头精准把脉,以“点对点”的实招闭环指导,持续拧紧压力传导、责任落实工作链条,激发各区县“对标先进、提升品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状态,提振“只争朝夕、分秒必争、大干快上”的精气神,以扎实过硬的工作拼出新局面,努力争当跨越发展的强者胜者。

  5月16日,淄博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高青县山东隆华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108万吨/年PA66项目现场举行,各区县、高新区、经开区分别设置分会场。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255个市、区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2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0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项目174个,占比达到68%。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刚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说。随着淄博市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营商环境、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市场主体的需求端和政府的供给侧结合越来越紧密,市委市政府、区县委精准突破瓶颈制约,从要素市场化配置、清理涉企收费、推进普惠金融、加强煤气油电运保障等各方面,化解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隆华高材践行“紧盯前沿、沿链聚合、打造生态、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投资73亿元,建设108万吨/年PA66项目,做大做强做优淄博尼龙66产业链。项目一期预计明年10月投产达效,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48亿元、利税28亿元,解决600余人就业。

  “五个一”常态化督促督导机制给疫情下的县域经济打了强心针、注入了新动力,也给各区县搭起了比学赶超的“擂台”:各区县主要负责人时刻保持“坐不住、等不起、闲不下”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他们“不服输、比着干、摽着干、抢着干”,眼中有事、心中装事、脑中想事、手中干事,作为“一线总指挥”,既挂帅又出征,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以过硬的能力和本领加快推动区县域跨越发展。淄博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万马奔腾的红火场面。

  4月份,淄博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比3月份加快13.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水平12.3个百分点,增速居各市首位;“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9.1%,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

  1至4月份,淄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7%,分别快于全省、全国4.4个、4.7个百分点,在省内排名第3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17.0%,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全国8.3个、1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四新”产业投资增长30.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7.7%,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居全省第4位。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