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新推出一批“暖心告知”“准点即办”“静默认证”事项清单

来源:大众网

2022-06-07 11:01:2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延岗 滨州报道

  为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满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需求,积极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以“暖心式”提醒、“保姆式”服务、“准点式”办理、“无感式”兑现助推惠民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持续擦亮“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一批“暖心告知”“准点即办”“静默认证”事项,进一步提升政策服务便利度。现对全社会公布第一批“暖心告知”“静默认证”“准点即办”事项清单。

  (一)暖心告知:是指某项证照到期时,需要延期或者换证的事项,如办理身份证换证、护士证延续等,当群众拟发生此类需求前,也就是“整点”将要达到时,政府部门来“报时”,通过电话预告知、“点对点”短信通知、邮件告知等形式,主动提前与群众取得联系,进行温馨提示并提供申办指导。

  (二)准点即办:到达一个时间点或者一个时段就应当或者可以办理,且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相对简单,不存在遗留问题、无异议的事项,如办理老年证、职工正常退休等,当群众具备了此类事项办理条件时,也就是“整点”到达,政府部门来“报时”,直接将有关事项办理完成,办理结果通过快递等形式送到群众手中。

  (三)静默认证:是指依靠大数据网络平台,使居民信息实现共享,系统就会对居民信息自行完成信息比对,然后在信息核对成功后自动为群众开通相关事项,比如发放退休金、免费乘坐公交车等,使居民无需申请就可享受,实现“零跑腿、零感知、零打扰”认证。

  下一步,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将继续秉承“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按照企业和个人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等有关要求,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完善配套工作措施,明确“暖心告知”“准点即办”“静默认证”政策内涵、适用范围、享受条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并组织有关部门熟悉业务的人员对本部门单位事项清单内的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开展政策清单的宣传解读和业务指导。同时,继续加强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梳理,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精准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附件:第一批“暖心告知”“准点即办”“静默认证”事项清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