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轻微交通违法教育为主、优先通行爱心送考服务…… 淄博警方11项措施护航高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07 07:54:2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6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胡云雷) 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淄博市公安局制定《全市公安机关2022年度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安静和谐的考试环境。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淄博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积极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对学校和考点周边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场所的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配合教育、卫健等部门积极落实防疫政策。加强考场周边路段的交通管控,加强禁行禁鸣管理,提前向社会发布路况、出行提示及考场周边临时管控措施,倡导驾驶人合理绕行。在各考点开通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绿色通道”,划设安全控制区域,配齐配全保安人员和防护器械。严打涉高考违法犯罪,强化显性用警,提高考点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坚决维护好高考治安秩序。

  交警护考。加强考试期间考场周边道路的交通指挥疏导,对考生往返通行的重要路口、路段,以及考点附近的易堵路段,增派警力加强巡逻,采取交通分流措施,积极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通行便利。

  优先通行爱心送考服务。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对运送试卷及考生乘坐的车辆优先放行。考生看到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车辆,凭准考证可以免费搭乘。

  提供应急服务保障。在各考点设置执勤服务点,现场安排机动警车,遇到考生因紧急情况求助的,执勤民警认真对待,灵活处置,积极给予最大限度的协助。

  轻微违法教育处理。对于发生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涉考车辆驾驶人,以教育为主,尽快放行。

  涉考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对运送考生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快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协助转运考生。

  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强化路面管控,整顿行车秩序。严格查处酒后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装载、货车闯禁区、无牌无证、摩托车非法改装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减少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全力做好“禁鸣”工作。在考点周边道路设置“禁鸣”警示和提示牌,加强对机动车鸣笛等影响考试的交通违法行为管理,严格把控交通噪音污染,将对考生造成不良影响的交通因素降至最低。

  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山东户籍考生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均可在现就读地就近的公安户籍窗口,凭居民户口簿或学生证、学校证明等直接办理,不受户籍地限制。

  居民身份证“全时受理”。从即日起到中高考结束,全市户籍窗口民警周末、节假日一律在岗,采取错时、延时、预约等方式为申领居民身份证考生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临时身份证明“现场开具”。考试期间,全市各地公安户政部门结合辖区考场设置情况,科学设立“户籍窗口服务站”,为居民身份证丢失、损毁或过期、遗忘的考生现场出具临时身份证明。

  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全程网办”。山东籍考生因实体居民身份证件丢失、损坏急需证明身份的,可登录“淄博户政”微信公众号、山东微警务或爱山东APP申领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

  危难之时,请及时拨打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