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万里黄河醉高青”文化大典在国井集团隆重举行

来源:鲁中网

2022-06-06 18:45:00


  鲁中网淄博6月6日讯(记者 徐梦迪)6月6日,壬寅年芒种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指导,山东省白酒协会、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国井集团共同主办的“万里黄河醉高青”文化大典在位于黄河岸边的国井集团隆重举行。

6月6日,“万里黄河醉高青”文化大典在国井集团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在万里黄河最后一道弯——安澜湾举行,第二阶段在国井大会堂举行。

  万里黄河醉高青文化大典仪式上,诵读了《万里黄河醉高青酒文化大典献词》,山东省白酒协会会长姜祖模、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会长薛剑锐,山东省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副主席陈光,分别向万里黄河母亲河献酒。

与会领导出席“万里黄河醉高青”文化大典向母亲河献酒仪式。

  随后,在国井大会堂举行高峰论坛。国井集团总裁赵纪文在论坛上发表致辞,从黄河历史文化、环境资源、地理区位优势、齐文化特色、酿酒技术发展等方面就“万里黄河成就一瓶国井好酒”进行了阐述。他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国井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国井集团总裁赵纪文在高峰论坛上发表致辞。

  今后,国井集团将紧紧依靠、充分发挥黄河优势,坚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坚定不移推进白酒酿造技艺的传承创新,不断扩大集团在产区、科技、产能、品牌、市场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做大做强国香国井产区,做深做实“万里黄河成就一瓶国井好酒”,不断强化山东白酒的高端基因。

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原在高峰论坛上讲话。

  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原在会上介绍了高青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人文环境,对国井集团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希望国井集团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紧抓省委、省政府振兴鲁酒战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品牌、技术、市场优势,加快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打好‘万里黄河醉高青’这张金字招牌,带动地方经济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正林发表致辞。

  淄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正林表示,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速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连续三年举行“淄博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大力扶持鲁酒领军企业国井集团搞好工艺传承与技术创新,推动白酒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创建“鲁酒振兴”示范引领区,全市白酒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视频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通过视频发表讲话,“高青地处黄河的最后一道湾——安澜湾,为国井集团美酒酿造提供了优厚条件和资源禀赋,黄河麦曲在中国酿酒大曲中久负盛名,是酿造国香国井白酒的优质大曲。”孙宝国说道,国井集团把握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自然和人文优势,在推动黄河流域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马勇在贺信中高度评价国井集团。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马勇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了国井集团为鲁酒振兴、推动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从理论层面更好的打通白酒产业发展与生态文化环境之间的必然联系,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白酒品质、品牌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会长薛剑锐在高峰论坛上讲话。

  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会长薛剑锐代表山东省白酒协会、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的规划建设,山东白酒的黄河文章大有可为。希望国井集团继续发挥龙头作用,加强文化创新、品牌创新、科技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井集团副总工信春晖在论坛上作《黄河麦大曲研究报告》。

  国井集团副总工信春晖在论坛上作《黄河麦大曲研究报告》,详尽阐述了黄河下游冬小麦的独特品质,以及这一品质对制曲的独特影响。从科技的角度,解释了国井美酒酿制从原粮、到制曲、到酿制的基本原理。齐文化研究院专家作《黄河与齐文化》专题报告,提出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齐文化研究院专家作《黄河与齐文化》专题报告。

  山东省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副主席陈光在会上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多年来,国井集团牢固树立“科技兴企”理念,不断培植壮大科研人才优势,抢占了中国白酒科技的制高点,注重文化建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酿酒文化。赤水河孕育了茅台,长江滋润了五粮液,万里黄河成就一瓶国井好酒。

山东省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副主席陈光在高峰论坛上做总结讲话。

  “本次‘万里黄河醉高青’文化大典及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国井集团自身的文化活动,也是山东白酒行业的一次盛会,更是山东白酒提升品质、扩大全国品牌影响力的一次重要契机。”陈光在论坛上提出要求,参会各方要紧密配合,密切合作,为振兴鲁酒、促进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万里黄河醉高青”文化大典高峰论坛现场。